安顺多点发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进便民服务 提升群众“三感”
时间:2023-12-13    来源:贵州日报    
  “电子医保我不太懂,但是我走十来分钟到药店里面,店里小姑娘就会帮我解决医保一些问题。”11月10日,在安顺西秀区中华东路健一生健康药房里,易庄青点赞了药店为她办理医保业务的便捷。
  易庄清,84岁,子女都在外省,由于不会操作电子医保,她平时都会步行到家附近的健一生药店,让店员帮她查询账户或刷药,易庄清的便利,得益于安顺2023年全面铺开的医保服务圈。
  医保是民生大事,近年来,安顺市医保局紧盯基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医保公共服务下沉,积极推进通暨“乡村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通过医保“1+N”模式,依托银行、通信、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园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六个维度建立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站点,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格局,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服务。
  服务下沉,家门口就能办。“权限下沉社区后,群众办理医保服务更加便捷了。”11月9日,在安顺市平坝区鼓楼街道东方社区,支部书记王馨苡介绍了社区医保服务功能并展示了最近前来咨询和办理医保服务的受理台账。“我们主要办理医保问题的咨询、缴费,不过最多的还是帮忙开通医保凭证,问清楚他的需求后,引导他扫一个二维码,老百姓再也不用什么事都往医保窗口跑了。”
  为便利群众,安顺将市、县两级高频服务事项下放到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县级医疗保障部门以授权或委托方式将医保咨询、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缴费、异地就医备案等权限下放到医保经办服务全面进驻乡镇(街道)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就近办服务。
  西秀区中华东路健一生健康药房店长孙红介绍说,不少老百姓了解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后,都会来店里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查询账户信息、余额等,再也不用跑远了。
  多点覆盖,身边就能办“原来银行也可以办理医保业务,这下方便了。”11月10日,在西秀区贵州银行安顺分行营业部医保便民服务专区,67岁的安德英办理完银行业务后,在业务员介绍下知晓了银行的“附加功能”。
  “我大半年时间都会在海南,业务员告诉我,如果在那边看病转诊什么的,这里也能咨询和办理。”安德英说。
  据悉,安顺不断提升与银行合作力度,建立“医保+银行”服务体系,打造银行金融服务站(点),以点带面,重点依托社区等基层银行网点,将医保服务延伸到基层,将“医银”帮办代办点打造成集业务办理、医保宣传、问题收集于一体的“家门口”医保文化宣传阵地,实现标准化、沉浸式的医保服务体验。
  除社区、药店、银行外,医院、园区及乡镇(街道)、村(居)也实现覆盖,全市已打造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站点1100余个,初步实现乡村两级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全覆盖,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标准化推进,服务更便民。谈起医保服务圈的便民性,安顺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宁介绍:“以前要做慢特病的认定,要把相关资料带到医保经办机构,填写相关认定申请表等才能报,现在我们把认定下放给医院,有资质的医生在诊断后现场就能认定。”
  “如果患者要在异地就医,现在一个电话打到服务点备案就行,偏远地方老百姓生病住院缴费,不再需要往返跑了。”王晓宁说。
  为推进医保便民服务,提升群众“三感”,安顺市不断推动医保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结合站点实际,下沉乡镇帮办代办点经办政务服务19项,定点医疗机构13项,药店11项,通信10项,银行、园区、村(社区)9项,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沉,建立完善基层经办服务体系。(彭杨)
  一审:陆梦珠
  二审:赵来睿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贵阳公路管理局积极推进文明创建
  2. 下一篇:锦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好“枫警”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