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公路管理局积极推进文明创建
时间:2023-11-28    来源:贵州日报    

  提升文明涵养 当好开路先锋

  ——贵阳公路管理局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G320上瑞线穿越贵安樱花园。图片来源:贵阳公路管理局

  文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也是一种看得见的生产力。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贵阳公路管理局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发挥“黔心筑路·甲秀六方”党建品牌引领作用,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不断提升文明涵养,护航主责主业,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以“俯首筑路强省会 躬身为桥连四方”的奋斗之志,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公路+”力量,为广大群众安全、畅通的美好公路出行需求当好“开路先锋”。

  党建赋能文明创建

  近年来,贵阳公路管理局着力打造具有交通运输属性与地域文化历史属性相结合的优秀示范党建品牌,“黔心筑路·甲秀六方”党建品牌应运而生,赋能单位文明创建,更强力推动着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党建品牌的力量如春风化雨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品牌的力量驱动着贵阳公路管理局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阳公路管理局文明创建工作在“黔心筑路·甲秀六方”党建品牌的强力赋能下,局属各单位结合地域特点、管养公路服务沿线特色产业等为依托,提出服务“舒美路、民生路、文旅路、畅安路、服务路、发展路”的理念,将文明创建与公路主责主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文明创建的新路子。

  S101贵狮线乌当至开阳路段为乌当公路管养段管养线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畅安路”,该线路路况良好,连接了沿线水田、新堡、羊昌、南江等多个乡镇,是沿线产业发展、百姓出行的重要通道。结合党建品牌创建,乌当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以路兴农,筑璀璨金乌舒美路”。为进一步服务沿线群众,彰显贵阳公路人的社会担当,乌当段党支部致力于养好公路,保障沿线农业产业的顺利运输,同时也将志愿服务活动同沿线产业发展所需相结合,在南江枇杷成熟之时,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志愿助农采摘活动等,将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主责主业深度融合。

  G320上瑞线白云段管养路段,辐射服务沿线的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贵阳悦城智慧物流园区、科峰制药厂、吉利整车厂、山花牛奶、清镇职教城等,为了更进一步服务沿线企业、群众的出行,白云段党支部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进厂区、进园区,以路弘道,筑云道致远服务路;S104贵罗线、S105贵鲁线、G212兰龙线花溪段管养路段,沿线文旅业发展兴旺,花溪段党支部以路繁花,筑以路繁花文旅路;息烽段党支部赓续红色血脉,筑烽火传承畅安路;清镇段党支部结合重工产业集中,筑清枫扬帆发展路;开阳段党支部结合服务城镇化特色,筑五星向阳民生路。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与文明创建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赋能发展。

  文化阵地传承蓄能

  文明创建,阵地先行。2023年8月10日,贵阳公路管理局文化馆正式开馆,全馆展陈面积共280平方米,由序厅、尾厅及7个内容展厅组成,集展示、体验、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全馆以精美的创意策划设计、图文、短视频、声光电、全息成像、互动骑行装置、实物等展陈手段,将贵阳公路近百年发展足迹娓娓道来……

  10月23日,又是一年重阳节,退休职工40余人来到局文化馆,重温贵阳公路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青春岁月。“这个是以前给道班职工做培训时候的工作笔记,那个时候条件很艰苦,养的基本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都是机械化了,条件比那时候好太多了。看着这个笔记本,我好像又回到了年轻时当技术员的时候,感觉那时候有使不完的劲儿。”看着自己手中20世纪80年代的工作笔记,现年84岁的退休技术员余庆江感慨万千。在活动现场负责讲解工作的谢婧是一名“90后”,她说:“在文化馆里看着这些已经佝偻的身躯,听着他们讲述以前的青葱岁月,看着他们发现老照片里熟悉身影的开心时,突然有种热泪盈眶的冲动。作为一名“新”公路人,我认为文化馆不仅仅是对贵阳公路历史的一个记载,更是我们公路新兵的使命和责任”,光阴荏苒,筑路英雄老去,却从未远去,一代代新生力量继承了老一辈公路人的精神,续写贵阳公路的新篇章。

  一馆一世界、一物一历史,任时光荏苒,岁月变迁,贵阳公路的发展历史已在长河里书写。截至目前,贵阳公路管理局机关、各公路管理段建成文化馆、陈列室共6个。

  2023年,贵阳公路管理局机关办公楼进行改造,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焕然一新,成为了职工下班闲暇之余的好去处。窗明几净的职工书屋,满是书香。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也在贵阳公路管理局6个基层单位遍地开花。目前,贵阳公路管理局共建设职工书屋7家、职工活动室7个、党员活动室7个。

  文明培育沁润人心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实现单位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随着阵地的全面覆盖,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文明创建活动也在各个文化阵地里持续开展,极大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工作之余充电蓄能、陶冶心性。

  2023年“五一”期间,最美“筑”路人的评选在贵阳公路管理局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基层单位推荐出来的最美筑路人人选中,有长期扎根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养路护路的养护工人冉茂祥;有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90后”技术干部周锋;有退伍不褪色、饱含敬业奉献精神的刘友;有经验丰富的技术干部、“项目通”刁启龙;有坚守乡村振兴一线的年轻技术干部陈前政;还有默默奉献、初心不改的多面手谢超……一系列先进人物事迹的报道,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能力强、肯担当、作风硬”“吾辈楷模”“每一份坚守都值得被看见!为谢超点赞!”这样的评论被一条条精选出来,呈现到职工面前,职工们也打心眼里为这个年轻的小伙摇旗呐喊。更重要的是,身边的榜样看得见、摸得着,更能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影响、感染和鼓舞大家。

  其实,这样比学赶超的氛围在贵阳公路管理局是有传承的,局文化馆里陈列出来上世纪六十年代道班工人向先进学习、向先进挑战的“挑战书”“应战书”,比学赶超的精神就深刻地刻在贵阳公路人的基因中。

  “亲爱的八班全体同志们,你们在1962年的工作中,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尽了最大努力,发挥了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完成了党交给你们的各项任务,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你们的先进事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鼓舞了我班全体同志前进。我们一定沿着你班的标志前进,我班全体同志学习和讨论了你班的先进事迹,情绪高涨,树起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信心和决心,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3年的生产任务而奋斗,特提向你们友谊挑战。”这是1963年2月16日开阳养护段第七道班全体同志向开阳养护段第八道班发出的“挑战”,第八道班也欣然接受,并保证“坚决树立以养路为荣的思想,决心在1963年中投资少、任务大的情况下,团结全班同志,鼓足干劲,发奋图强,力争1963年的伟大胜利”,可见当时比学赶超氛围浓郁,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最美“筑”路人的事迹展播,也传承了老一辈公路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公路人“铺路石”精神。

  在主题阅读活动中,贵阳公路管理局职工丰富活动形式,以舞台剧、情景剧、诗歌朗诵、美文分享、家书的形式,将贵阳公路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广大职工面前,达到以文化人的良好效果。

  “先行者”行动队,涵盖了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立足先锋中的先锋,以“先行者,必当奋勇争先”为口号,以“党旗插在工地·党徽在岗位闪耀”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冲锋在前、挺膺担当。结合“雷锋月”“五四”等特殊节假日,定期组织开展“关爱残疾群体 发扬敬老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 团员青年进社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等富有实效、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年共计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36次,涉及人员1800余人次。

  2023年全局累计开展廉洁进家庭活动7次,开展道德讲堂、读书活动各28期,先行者志愿者服务活动40余次,明理知耻·崇德向善在公路活动200余次。

  近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职工心中培育的文明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取得了“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的良好效果,在全局干部职工中不断掀起发扬职业道德、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的贵阳公路新风尚。

  心中有了信仰,文明就有根基,脚下就有力量。近年来,贵阳公路管理局以项目攻坚为主责,以公路养护为主业,聚焦项目建设,着力优化路网结构,着力提升路况水平,着力推进行业治理,提升精细化管养水平,公路路况水平持续向好发展,完成了上级下达公路路况水平指标,普通国省道优良率和社会公众对国省道出行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梦雪 李洋)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赫章县民政局开展“寒冬温暖敲门”行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