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好“枫警”
时间:2023-12-12    来源:锦屏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特色自治管理为抓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探索开创出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警民共建共治新格局。
  探索“合约管理”模式,实现“矛盾不上交”
  锦屏县隆里乡华寨村有229户917人,过去隆里乡华寨村社会治安较差,家庭内部及邻里之间时有发生口角之争,村内时有牛、马破坏庄稼现象,脏乱差现象及矛盾纠纷突出。
  如何破解村寨社会治理难题?隆里派出所与华寨村支“两委”在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做法的前提下,努力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首先将警务室建在村民的家门口,面对面服务群众;其次是将警务室工作融入当地民风民俗,指导村支“两委”研究出台村规民约,探索“合约管理”特色基层自治模式。
 
  为使“合约”能管用、有效执行,警务室民警指导成立以村治保会成员为主体的“劝和组”,负责“合约”的执行,谁家有矛盾纠纷,劝和组人员就到谁家去放“劝和炮”,吃“劝和饭”,唱“劝和歌”,挂“劝和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和谐的气氛中,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特别是在乡村产业发展和华寨新区的建设中,乡村矛盾日益突出。如2023年华寨村流转的50余亩土地和其他事项涉及华寨及周边村寨100余户,在一批老村干、老党员的带动下,从会议动员部署到各户签字同意,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工作中实现“快准狠”。
  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平安不出事”
  平安建设是基层派出所的题中之义。为此,隆里派出所积极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和人脸识别系统,在辖区进出乡主干道设置卡口3处,在各村进出口要道及村内主要道路路口共安装有天网和雪亮工程监控探头126个,通过应用现代化的科技,强化信息化治理手段,深化拓展人像比对、号牌识别、监控等的“物联网+社区警务”模式,强化大数据监测及预警系统,避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个人极端犯罪案事件,提升智慧安全防范水平和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作为一个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军事屯堡的隆里古城,凭借着丰富的文化和淳朴的民风,让每年来此游玩的人数不断攀升。为了有效地维持古城内的秩序,在“华寨模式”引领下,隆里派出所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在组建“华寨劝和组”的基础上,先后在全乡组建了“古城义巡队”“龙里司议事组”“榜上先锋队”等治安类社会公益组织;依托村支“两委”,组建成集人民调解员、治安信息员、法治宣传员、交通安全员、义务消防员、抢险救灾员于一体的多功能巡防调处治保工作组织。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刘芳俊)
  一审:陆梦珠
  二审:赵来睿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顺多点发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进便民服务 提升群众“三感”
  2. 下一篇:提升服务质效 推动惠民利企——黔南税务系统积极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