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航集团加强队伍建设 助力文明单位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01    来源:贵州民航集团    

  为推进支线机场统一管理,做好文明单位提质增效,贵州机场集团(现贵州民航集团)于2021年12月23日成立了贵州省支线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线机场管理公司”),统筹管理铜仁、兴义、黎平、荔波、凯里黄平机场5个支线机场。

  自成立以来,支线机场管理公司推动所辖支线机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组织“青年先行”,积极探寻“先飞”之路。

  2023年以来,在贵州民航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支线机场管理公司党委多措并举加大青年干部员工培养力度,打造多个交流学习平台,提供青年干部员工“走出去”交流学习机会,取长补短。

  通过“双向流动”,支线机场与本部青年员工开展学习交流;通过“以大带小”,运输生产量较小的支线机场到运输生产量较大的支线机场跟班学习;通过“干支互动”,组织支线机场青年员工到贵阳机场跟班交流;通过“政企互学”,组织青年员工到上级行政单位学习锻炼;通过“资质互认”“异地签注”,在各支线机场间开展管制员、安检员等关键岗位人员互补互用;通过“东西交流”,选派优秀青年员工赴广东省支线机场进行岗位交流。百余名青年员工在支线机场间、支线与干线间、东西部机场间、上级行政单位开展交流学习。

  青年员工们十分珍惜交流学习机会,在支线机场管理公司青年员工座谈交流会上,抒发学习心得、分享工作思考,纷纷表示交流学习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经验、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干劲,要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后续的实际工作中,不断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线机场管理公司青年员工充分发挥青年敢想、敢干、敢拼的特质,积极创新,发扬工匠精神,涌现了一批创新示范人才。

  铜仁机场“金凤凰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20年11月成立,2022年被命名为“省级劳模工作室”,一线青年员工占比86%。工作室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技术专长和岗位示范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安全保障、节能增效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技术创新和改造,共开展“NM7000型盲降设备的智能监控”等创新工作1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项,获得国家级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1篇,实现了安全与效益的双提升。

  兴义机场成立了“朱义昆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完成“兴义机场云系统”“疲劳监测系统”等18个智慧项目建设,其中,部分项目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认证的软件著作权证书。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朱义昆已发表国家级文献4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献1篇,获软件著作权6项。青年员工在班组建设创新中也发挥了冲锋在前的作用。

  兴义机场安悦特车班组组织青年员工认真思考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风险,反复推敲琢磨,完成了廊桥调平轮安全挡板、牵引车前聚光灯、4J-B1发动机教学模具、特车“二维码”电子身份证、自制航空器模拟推滑训练器、自制航空器货舱门模拟训练器等20余项创新小发明,有效规避了风险,并为公司节约了相关费用。

  青年创新人才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强烈的责任感、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思维和行动上勇于创新以及攻坚克难、钉钉子的精神为支线机场青年员工开拓进取、创新创优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先飞”插上腾飞的羽翼。

  在专业技能上,支线机场青年员工意识到了和干线机场、吞吐量较大的支线机场的同行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他们强化训练,发扬“人一我十”的精神,提升专业技能。通过举办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加强对管制、安检、消防、配载、供电、廊桥、特车等工种的训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营造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

  支线机场管理公司通过完善管制模拟培训中心建设,并在各机场安装管制模拟机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管制培训手段,完善管制员培训体系。各机场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强化情景意识训练,进一步增强了管制人员专业能力,提高了管制员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正如青年员工们所说,学习不能一蹴而就,“弱鸟先飞”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支线机场公司青年员工们将持续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磨砺“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的志气,树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锐气,增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底气,敢于伸手接棒、奋勇拼搏,强化使命担当,锤炼过硬本领,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贵阳公路管理局积极推进文明创建
  2. 下一篇:兴义供电局开展“聚微光传温暖 爱心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