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小小团结食堂迸发大大能量
时间:2024-04-16    来源:锦屏文明网    

  三江镇大公田社区是锦屏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来自全县15个乡镇,总户数1303户5783人,苗族和侗族人口占全社区人口的90%以上。为更好管理,大公田社区以民族团结食堂为载体,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服务、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深化开展“帮助引导群众搬迁、帮助融入城镇生活、帮助实现创业就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四帮服务。

  团结食堂推进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民族团结食堂建成之后,采取“统一管理、统一场地、统一标准、统一桌数、统一礼数”的“五统一”标准,强化对办理酒席的申报、规模、标准、礼金及操作流程等进行规定,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减少成本、方便群众方面都得到了保障,在提供场地的同时打消了群众之间的人情攀比,有效推进了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团结食堂促进民族交融社会和谐。大公田社区人口来自全县15个乡镇,社区采取分级管理体制,通过召开院坝会等民主形式推举出“楼长”,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管理的优势,通过民族团结食堂,采取同吃一餐连心饭、同唱一首团结歌、同喝一杯交心酒等模式不断推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打造社会和谐稳定的社区典范。“自从民族团结食堂建成以来,社区群众之间的来往更加密切,往往是一家人办酒,一栋楼的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都来恭贺,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形成了团结互助、凝聚人心的生动局面”大公田社区居民杨再根娓娓道来。

  团结食堂解决就业壮大集体经济。民族团结食堂的运营离不开人员的管理,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制定的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社区采取场均收标准进行管理,用于聘请人员负责卫生清理和餐具清理等工作,结余资金存入村集体账户,在带动就业的同时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下一步,社区还将丰富“大食堂”室内文化建设,为留守儿童提供“小饭桌”服务,进一步完善食堂功能,提升餐食质量,更加全面地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龙立平)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全国文明村纳桃村:文明浸沃野 乡村沐新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