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时间:2024-02-19    来源:黔西南州文明网    
 “香车河畔好风光,田园美景溢花香;山寨绘就好光景,和谐文明振兴村。”走进安龙县普坪镇香车河村,缓流的河水,婀娜的垂柳,古朴的香粑车,靓丽的民居,整洁的石板路,别致的凉亭,宽敞的广场,美丽的樱花,一道道数不胜数的美景映入眼帘,目不暇接,令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香车河。图片来源:安龙县人民政府网

  行走在美丽神奇、弯弯曲曲的香车河畔,伴着河边香粑车的不停旋转,当地的布依村民把香樟木磨成木浆,滤水晒干后加上配料,制作成一炷炷黄亮亮的供香。每逢佳节,都要点燃供香,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在沿河两岸的村村寨寨上空,飘荡着经久不息的香气,所以人们便称这条河叫香车河。

  沿着整洁干净的石板步道,穿过错落有致的房屋,步入余荣珍的家中,老人和往常一样,正忙着制香,72岁的余荣珍身形有些瘦弱,但她制香的速度很快,竹签在她手中飞快地旋转,没一会儿工夫一根“竹签香”就制好了。

  据余荣珍介绍,用枫香树为原材料,把树干锯到40厘米左右,然后固定在香粑车上,利用香车河的天然水流为动力,碾磨出的木浆水经过沉淀晾晒,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加桦叶以及少量的锯木面配制,反复揉搓、调至细腻的膏糊状,然后用竹条裹上香粑,再经过上色、擀香、压香、晾晒等十多个环节,一根上等的“竹签香”才能被制作出。

  这种传承了千百年的手工水磨制香技艺——故央(布依语),汉译为制香,当地人称为“擀香”“做香”,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制出的供香远销册亨、兴仁、安顺等地,实现将特色文化变为时代商品创造收入。

  “我9岁就学制香,一直做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了,有年轻人喜欢做的,我都会教她们做,守住祖辈香文化的‘根’和‘魂’。”传统手工水磨制香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余荣珍说。

  来到巧洞组,青瓦白墙雕花窗,“三园”庭院吐芳香,家家户户的房屋都变了样,庭院整洁干净,清新凉爽,花果飘香。

  从农业银行退休下来的余兴亮已73岁,一直都居住在这里,儿子在贵阳工作,曾几次将两老接到贵阳居住,好方便照顾,可余兴亮夫妇俩每次都呆不了几天就要回来。

  “我这院子里每天天一亮,桂花树上就有一堆小鸟飞来,叽叽喳喳的非常热闹,门前的田块里和沿河两岸还有成群的白鹭时常翩翩起舞呢。”余老坐在院子里悠然自得地说,他们爱这里的山清水秀,喜欢这里的天然氧吧,留念这里的朴实民风。

  在他家漂亮别致的小庭院里,白玉兰、红玫瑰、紫葡萄……一年四季花果飘香。

  近年来,为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安龙县普坪镇围绕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创建目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旅游振兴”的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试点试验项目为平台,紧紧围绕“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环境优、文化气息浓”的总体目标,在香车河村规划“一心一园四片区”,进行产业兴旺工程、生态宜居工程、治理有效工程、乡风文明工程等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充分挖掘乡土文化特色,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同时,以山水田园为主体,以营造布依制香魅力风貌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故事、人物故事、民族文化等,致力于打造留下乡愁,留住记忆的山水休闲体验项目。

  为逐步实现农业生产与休闲、旅游的有机结合,在洞广、巧洞、坡老、张家湾和良台连片种植玛瑙红樱桃1150亩,每年樱桃花开都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采风,樱桃成熟时,红红的果实挂满枝头自成一景,更是吸引远近游客入园享受采摘的乐趣,人来人往,形成一幅以产促游、以游促产的生动画面,樱桃产业每年为村民带来200余万元收入。

  香车河村位于普坪镇西北部,与兴仁市接壤,距县城32公里,辖20个村民组1037户4473人,少数民族占78.8%,是一个以布依族、苗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村寨,耕地面积8394亩,森林覆盖率达85.8%,山上古木参天,313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结构完整的“香”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都具有较高的乡村旅游开发价值。

  2020年以来,依托2021年东西部协作仲恺高新区对口支援,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生态旅游等方面,香车河村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投入1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投入260万元建成高位水池1座、农田灌溉沟渠和管网7公里、产业路4公里;投入279万元宜居农房建设和改造资金,实施农户房屋功能改造、亮化和“三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建设113户;投入180万元建成广场布依文化长廊和沿河步道护栏,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干净整洁的村庄路。图片来源:安龙县人民政府网

  “香车河、美丽河、振新村、共创建、常积善、不作恶、邻里间要和睦、喝酒后、不开车、黄赌毒、不参与……”在该村各个村民组的醒目位置,都规范挂有《香车河村村规民约》,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反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乡村文明大大改观,绘就成一幅美好的农旅融合光景图。

  2021年12月,香车河村被贵州省林业局命名为贵州省景观优美森林村寨。2023年7月,香车河村被列入第五批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黔西南日报 李 忠)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瓮安县白花村以文促治 深化魅力民族村寨建设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