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纳桃村:文明浸沃野 乡村沐新风
时间:2024-04-16    来源:黔西南州文明网    

  平整干净的乡间小道,花香四溢的农家小院、文明标语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桑叶种植基地、小广场上老人或下棋、或闲谈,孩童嬉笑玩乐……近年来,黔西南州龙广镇纳桃村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民为本为群众幸福加码,将乡风文明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协调联动、一体推进,同栽文明之树、齐享文明新风,共结文明硕果。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俯瞰纳桃村 

  特色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 

  产业兴则乡村兴。为有效利用农耕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休老同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助推作用,纳桃村以合作社带动为抓手,立足市场,在产业布局、利益联结、技术支持、产销对接等方面下功夫,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培育鲜花基地、种桑养蚕、儿菜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使“田头有活干、村里有班上、家门口有钱赚”变成了现实,让村民共享了发展红利。既提高了土地经营生产经济效益、美化了村庄环境,也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以前都是在外地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务工,一个月也能赚上几千块的务工费,不用出远门,也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村民王朝会说道。 

  “我们村目前涉及种桑养蚕的农户有10户,种桑面积达500亩,每亩每年的净收入是8000元。种桑养蚕业已成为纳桃村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龙广镇纳桃村副支书王启荣说道。 

  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远山如黛,绿水如茵,走进纳桃村,一户一庭院,一院一风景,屋舍整齐干净,美丽庭院花香四溢,村民尽情享受着舒适惬意的田园生活。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纳桃村统筹推进环境净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盘活闲置资源,栽种果树、蔬菜,养殖家禽等,发展特色“庭院经济”,将“院景”变“钱景”,让庭院美观别致,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纳桃村一角 

  “家家户户得到了改变,之前杂乱违章建筑、废弃栏圈变成了漂亮的花园、菜园、果园,还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村民杨荣方笑着说道。 

  培根铸魂 文明新风沁人心 

  纳桃村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村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生活环境,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乡风也正浸润心田。 

  在群众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要富起来。纳桃村积极整合现有资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退役军人荣誉馆、乡愁馆、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融合发展,村里组建了政策宣传、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300余名志愿者。将党的好政策、移风易俗等内容编成“布依山歌唱发展”“布依人唱新农合”等朗朗上口的文艺节目,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民阅读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提升自身素质和文明素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群众心中,把一部部好戏“送”到乡间、“种”进乡亲们心田,丰实乡村文化“粮仓”。 

  利用村级大喇叭、院坝会、群众会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向群众宣传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成为新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文明乡风,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同时,纳桃村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最美家庭”等评选让先进典型频频涌现,截至目前,开展“道德讲堂”10余场,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0余户、“好公婆”“好儿媳”5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创业带头人“兵公仆”王秉跃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贵州好人”。通过选树身边好人、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用群众“看得见、够得着”的榜样事迹引导群众见贤思齐,用榜样的力量感召群众、垂范乡里。“不比排场比贡献”“不比彩礼比学习”崇德向善的乡村氛围逐渐浓厚,文明乡风不断焕发新气象。 

  如今,在乡村振兴和文明村镇创建的相互作用下,一幅幅景美民安产业兴的美好画卷渐次铺展,纳桃村人正在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黔西南州文明网、兴义文明网共同供稿 郑启敏)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石阡县花桥镇:秀美山乡新画卷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