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花桥镇:秀美山乡新画卷
时间:2024-04-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卫生,是城市的容貌形态,展现的是城市的外在“面子”。让城市更文明,让环境更卫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和追求。

  近年来,石阡县花桥镇紧扣“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坚持做到强基础、惠民生,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已有省级卫生村寨2个,市级卫生村寨6个,2015年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镇,2016年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023年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初审。

  悄然巨变,昔日旧貌换新颜

  街道干净整洁、人车礼让通行、市民文明有礼……仲春时节,走在花桥镇大街小巷,处处呈现文明祥和的景象。

  花桥镇位于石阡县城东部,国土面积97.2平方千米,辖16个行政村、1个社区、134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万余人,集镇人口4157人,集镇面积1.8平方千米。集镇距县城19公里,安江高速与玉石高速跨境而过。

  清晨,走进花桥集镇农贸市场,前来买菜的市民很多,没有以往的脏乱差和臭味满天飞的情况,一眼望去,干净整洁,每个门店、摊位前都摆放一个垃圾桶,实现干湿分离,存栏、宰杀、销售都有各自独立空间,互不影响。

  “服务好,又卫生,比以前好多了,感觉很不错……”前来买菜的村民笑着说。

  小菜篮,大民生。作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不仅传递着民生温暖,还是展示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花桥镇强力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通过提质改造、补足短板、净化市场周边秩序,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将外面的摊贩引入指定市场,经营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

  来回三公里,道路两边都种上了花卉。健身步道修建完成后,每天都有居民健身打卡,既锻炼身体,又愉悦身心。篮球场内,部分茶余饭后的居民正在对战。

  不经意间,花桥镇居民欣喜地发现,一根根盘踞在老旧小区通道多年的老旧电线杆被拔除了,每天过往的街巷宽敞了。那些破旧斑驳的外墙面已洗净刷白,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公共区域停车位增多了,以往一到赶场天就堵车的现象早已远去。

  看似一件件小事,实实在在赢得了民心,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高涨。

  党政引领,齐抓共管强保障

  文明之风悄然浸润,离不开有力的工作机制做保障。

  花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直各部门及各片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制定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实施方案。

  同时,还成立爱国卫生委员会,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抽调镇村管所、交管站、卫建办、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人员专门办公,确保顺利推进创建工作。

  为了明晰责任,将集镇划分为两大片区、九个责任小区,明确了包保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每周开展责任区环境卫生排查整治。片区包保领导按照网格包保责任,结合分管联系工作,深入责任区开展治理。

  通过创卫办周调度、领导小组月调度,组织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集镇卫生与秩序常态化管理、“六小”行业管理等问题。

  花桥镇副镇长杨光普告诉记者,镇政府每年从财政资金中挤出一部分作为创卫经费,对集镇道路清扫、食品安全、除“四害”、村容村貌等方面进行整治,联合镇派出所、交管站、应急站针对机动车、电瓶车乱停乱行和超载超速等行为进行治理。

  自创卫工作启动以来,通过“花桥微信公众号”对集镇不文明行为、集镇脏乱差情况进行不定期曝光,促使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约束自身行为,形成共同遵守环卫秩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始终把创卫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网格包保具体抓、村(社区)经常抓、全民参与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在全镇干部群众中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杨光普说。

  合力推进,山乡遍吹文明风

  “以前周边墙上,商店边上广告很多,有些像补丁一样,不好看也很不安全。现在清理过后好多了,干净整洁,看起来很舒适。”居住在集镇的杨女士高兴地说。

  杨女士经营副食店10多年了,就在马路边上,以前的脏乱差让她苦不堪言,垃圾总是堆在门口,客人都捂着鼻绕着走。

  近年来,她慢慢发现,环境变好了,街道干净整洁,政府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每个月会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及休闲场所等进行集中整治。

  “您好!我们是镇创建办的,到你们楼下这条街开展卫生整治。”

  “您好!我有车,可以连车带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镇政府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清洁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卫生死角进行“搬家式”清理,为城区按下“美颜键”,用行动传递文明新风,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

  党员志愿者刘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前几年,做志愿服务,纠正不文明行为,很多群众不理解。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街道越来越干净整洁,群众不仅理解了,有的还积极参与进来,期望我们的付出,能带动更多群众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文明城镇建设。”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环境保护日”等活动,倡导全民共建共享,并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应知应会知识读本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镇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不仅如此,花桥镇还定期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文明健康知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形成全方位宣传格局和全媒体宣传矩阵,在广播、微信等平台开设“曝光台”,不断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多形式推动提升全民素质,增强全民文明意识。

  “创建卫生城镇关乎每一位百姓的幸福,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积极参与和主动配合的事情。通过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大家的自觉意识得到了大大提高,区域环境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巨大转变。”副镇长吴同旭说。

  今日花桥,秀美如画,百姓安居。(记者 何 川 麻占江)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务川“积分制”激发治理新活力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