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积分制”激发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4-04-16    来源:务川文明网    

  “老板,麻烦帮我兑一包洗衣粉。”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敬贤社区居民李周礼拿着积分兑换卡在乡村振兴服务点兑换生活用品。

  2024年以来,务川自治县依托乡村振兴服务站点载体,深化“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实施“党群积分制”管理办法,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据了解,务川自治县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实际,围绕参与政策宣传、社会治理、公益美德、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制定积分明细项目,通过村(居)民自行申报、街坊邻居反馈、网格员(管事员)收集、村(社区)党支部公示等程序认定积分。

  “自从实行积分兑换政策,参与社区建设、维护治安、保护环境卫生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现在道路更干净、居民更团结、社区更和谐了,居民由社区治理的受益者变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参与者。”大坪街道敬贤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冉伟说。

  柏村镇长脚村也是“党群积分制”管理试点。参与政策宣传3分,打扫环境卫生3分,见义勇为3分,调解矛盾纠纷3分……走进该村的乡村振兴服务点,排队兑换积分的村民络绎不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各自参与了哪些志愿服务,积累了多少积分,准备兑换些什么生活用品,脸上满是笑容。

  “我们制定积分项目是为了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村(社区)更和谐。项目实施后,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赢得了不错的反响。居民有热情,党员干部就更有干劲。”务川自治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在全县推广“党群积分制”管理办法,使“小积分”激发“大动能”,不断拓宽基层治理新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阳松桃)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汇川区大坪村:巧用“积分” 兑出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