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大坪村:巧用“积分” 兑出和美乡村
时间:2024-04-11    来源:汇川文明网    

  4月8日,汇川区芝麻镇大坪村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和美积分”评选,表决通过大坪村“和美积分”实施细则,通报2024年第一季度“和美积分”评选结果。

  2024年以来,汇川区芝麻镇大坪村发挥数字赋能和美乡村建设的作用,从“和美积分”入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健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机制,激发村民自治共治热情。

  “我收获的不单单是一份荣誉证书,更是父老乡亲们对自己的认可。同时,累计的积分还能在‘和美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足了。”村民帅永光说。

  “和美家庭”代表詹自敏说:“我认为‘和美家庭’应该有优良家风传承,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我家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能得到左邻右舍的认可,特别感动,这个积分评选活动真的很有意义,也很实用。”

  大坪村探索“和美积分+村级服务平台”赋能乡村治理的途径,依托数字化平台公示推进全村积分总体情况,每季度开展评比活动,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兑物品”的管理办法,破解群众参与度不高、和美乡村建设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激发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以“小积分”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用积分记录点滴行动,用行动传递文明乡风。在积分制的带动下,大坪村村民踊跃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邻里互助、环境整治等事务,在获取积分兑换物质奖励的同时,收获参与乡村治理的成就感,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形成“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实物促行动”的良性循环,以小积分“兑”出整洁、美丽、文明的和美乡村。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村规民约“约”出新活力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