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县者密镇: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时间:2024-03-29    来源:平塘文明网    

  为做好2024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树立文明新风,防范森林火灾,推进移风易俗。平塘县者密镇组织各村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清扫公墓垃圾等,确保祭扫期间安全文明、和谐有序,让群众度过一个安静庄重的清明节。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文明祭扫氛围。者密镇将宣传教育作为公墓、历史埋葬点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大力开展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宣传。首先在公墓、历史埋葬点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张贴禁火令、文明祭祀护林防火倡议书、横幅等,入户对重点人群进行宣传教育、签订承诺书等,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并充分利用场天案例宣传、森林防火进校园、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林地防灭火政策法规、火灾预防措施等内容,共发放宣传手册130本、场天或者入校园宣传8场次,不断传播文明祭祀理念,主动防范森林火灾,引导居民践行文明祭祀,树立新时代新风尚。还在全镇上下通过巡逻播放小喇叭进行全覆盖宣传,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林间小道、公墓路口等地,一边巡查值守一边播放禁火令、森林防火宣传录音、违法违规用火典型案例等内容,切实把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宣传到辖区每一个角落,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意识。

  加大隐患排查,消除清明祭扫隐患。针对公墓、历史埋葬点等重要部位隐患排查,者密镇保证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组织14个村的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对16个公墓周边杂草进行打扫,捡拾附近的垃圾,推进可燃物清理,将清理的杂草和垃圾等及时拉走进行清运,营造干净整洁的文明祭扫环境。并于各卡点处发放电子蜡烛替换群众香蜡,采购4000枝菊花在清明期间替换群众香纸,通过微信群、微博等途径宣传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种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保证祭祀时群众不使用明火、不焚烧香蜡纸烛,化解火灾风险,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组织落实,保障清明祭扫平安。者密镇充分认识做好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级职责,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于公墓、历史埋葬点等地设置20个卡点,安排人员做好每日值班值守工作,开展多频次、不间断防火巡查,严格排查进出人员,严禁携带火源火种和烟花爆竹进入,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对目前摸排到的16个公墓、72个历史埋葬点安排专门的包保领导、包保责任人及包保护林员,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和“报扑同步”要求,确保祭扫文明、安全、有序进行。且由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干部等带头,要做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的引领者和宣扬者,自觉以安全文明形式进行祭扫,树立良好家风,培养文明乡风。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修文县景阳街道“三好”举措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