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景阳街道“三好”举措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时间:2024-03-29    来源:修文文明网    

  贵阳市修文县景阳街道聚焦“管、巡、治”,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自治模式“管”好。建立“两委+红白理事会”自治管理模式,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加入理事会,完善章程,细化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明确宴席报备制度、办理时长、酒席桌数、礼金标准,建立申办红白事宜台账、备案表,“一事一户一档”管理。

  大街小巷“巡”好。实施常态化巡逻,街道巡逻队联合辖区村(社区)巡逻队开展村组、路段巡查。巡好酒席办理,将酒席办理情况纳入“星级文明户”评选,通过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提升群众“治风”意识。

  监督查处“治”好。修订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成立“治风”专班,公布举报电话,收集可疑线索,通过劝导、公示等方式,严格核实处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办理“治风”案件。自开展“治风”工作以来,收到的举报线索均进行了现场核实。

  一地文明风,满眼皆新景。修文县景阳街道始终把推行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抓手,对婚丧事宜进行指导、帮办服务,把好喜事丧事人情关。人情支出的减少为广大群众大大减轻了“负担”,“人情债”更多用于生产生活,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越来越多的实际行动下,婚丧喜庆事宜简办新办已在景阳街道蔚然成风。(黄承芬 秦俪娜)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晴隆县开展“清明追思 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