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县摆所镇“五点”培育文明乡风“软实力”
时间:2024-03-26    来源:长顺文明网    

  近年来,长顺县摆所镇不断巩固拓展全省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坚持党建引领,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动员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引领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稳步提升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以党建引领为“支撑点”。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通过建章立规、民主评议,引领群众参与到文明行动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劝诫制止陈规陋习,宣传提倡文明行为,以优良党风促淳朴民风,切实树牢群众文明观念。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评选“文明家庭户”“卫生文明户”“卫生文明组”“好媳妇”“好婆婆”等,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文明之风浸润人心。

  以文化建设为“关键点”。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024年春节期间,精心谋划“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举办运动会、文化节,内容涵盖“村BA”、山歌比赛、广场舞比赛、象棋比赛等,充分展现邻里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结合布依族、苗族等传统节日,开展民族文化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沉浸式开展文明新风和传统文化特色教育,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奋进力量。坚持农旅融合,结合摆所农业方面特色产业,开展兰泥沁高山古茶树节、松港油菜花节、热水紫王葡萄节等,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以镇容整洁为“主攻点”。实施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划定网格,明确专人负责,并明牌公示。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组管委、联户长、公益性岗位、农村“四支队伍”人员作用,每月组织人员开展村庄大清洁、大扫除活动,深入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镇容村貌“大变样”,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以移风易俗为“着重点”。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采取集中宣讲“一对多”、定向宣讲“一对一”方式,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崇尚科学”等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和不良风俗。强化酒席管理,充分发挥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作用,按照规范操办酒席暂行办法,严格酒席备案审批,严格现场检查排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对不在操办范围内的酒席一律劝导制止,有效整治巧立名目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在辖区餐厅、宾馆、超市等经营场所进行“光盘行动”“禁止吸烟”“禁止酒驾”等公益广告展示,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

  以志愿服务为“突破点”。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建有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吸纳青年群体、乐于奉献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总人数达500余人。结合群众需求精心谋划志愿服务项目,镇村两级开展“周末小课堂”“寒冬送温暖”“政策面对面”“村庄大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48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

  如今的摆所镇,文明新风越吹越劲,处处奔涌着灵动与活力。摆所镇将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主动探索,积极作为,推动形成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榕江县八开镇深化宣传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