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和美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4-02-29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月19日,站在鲜花盛开的自家小院里,54岁村民杨克喜特别感慨。说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他的语气里满是藏不住的自豪和满足。

  “以前住木屋,如今小洋楼,差别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杨克喜家的小院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这里山川秀美,树林茂密,油菜花海、美丽乡村路、弯弯曲曲的河流与村庄相得益彰,使人感觉如在画中。

  提起农村,很多人都会把它与“脏乱差”画等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人居环境差、经济更落后、有能力的年轻人都外出了……

  曾经的郭家湾村也是这样。在杨克喜的记忆里:“那些年是真的穷,房屋破旧,山路泥泞,挑一担谷子到湖南新晃去卖,来回要走40多公里。”

  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任务,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吃够道路不畅的苦,失去信心的杨克喜丢下农具,跑到浙江温州打工了十几年。

  和美乡村入画来。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点线面推进和美乡村全域建设,逐步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通过村庄规划立形象、农房改造有形象、环境整治保形象,立足村庄“房屋前后有宅院,院墙内外有花草,荻篱深处有炊烟,朝升暮落有鸡鸣”的美好生态建设愿景,改造宜居农房、特色建筑。修建成环保公厕、生态停车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打造“最美庭院”。

  坚持“尊重意愿、依法依规、全面排查、分类处置”原则,采取“一地一方案”方式,对全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荒山荒地未利用地、宅基地等进行系统研究、全面排查统计、分类制定发展方案,通过盘活土地、产业融合、利益联结等举措,盘活闲置土地,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

  紧扣“西部地区特色田园乡村生态可持续发展示范村”定位,依托侗乡风情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立足梯田风光和稻田产业条件,探索出分功能、分区域打造景观,分季节、分色彩栽种作物的“两分”生态旅游模式,通过发展贡米、油菜、黄桃,稻文化、稻美食、稻工艺、稻体验、稻观光“三黄五稻”特色农业产业,逐步构建了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业态。

  同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的原则,制定十几项标准,明确乡镇村环卫工作主体,从村道、巷道、田园一直治理到庭院,不仅推行“垃圾不落地、垃圾有去处”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更下大力气引导农民增强环保意识,共同打造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在“环境革命”的基础上,玉屏坚持把“最美庭院”创建作为乡风文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传统民族庭院、现代新农村庭院、乡风民风家风庭院的建设,一大批有特点、有风景的农村院落,正在成为玉屏近百个新农村靓丽的“新名片”。

  借助县里和美乡村建设的东风,郭家湾村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村“两委”带头整村推进改造,建成了高标准活动室、卫生室、综合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观景台,并完成路灯和摄像头的安装,建立村级大数据信息收集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彻底告别“房屋破旧、做饭烧柴、吃水靠台、垃圾乱摆”的苦涩生活。本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郭家湾村以其山水林田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自然条件,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在政府帮助下对全村按照景区标准进行了重新打造。

  村子变美,村民的气质也大变样。村民纷纷通过自建自营或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反复设计投资改造自家院落,开起茶馆、民宿、农家乐,迎进游客。2023年新开的农家乐就多达十余家。

  出门水泥路,抬腿上客车。这是杨克喜最强烈的感受。他说,现在进村路扩宽了,铺设柏油,公交车直接开到村里,学生上学、村民出行都方便了很多。

  编织人居美丽景。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说,该村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创建“最美庭院”,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建设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走进小康的老乡自觉呵护村庄生态底色。如今行走在玉屏山乡一个个村庄,村村有风景、户户有特点、人人讲文明的山青水绿新农村画卷俯首可拾。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榕江:积分兑换助推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