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积分兑换助推乡村治理
时间:2024-02-29    来源:榕江文明网    

  “一等奖8名,兑换洗衣粉一袋,盆一个、纸一包,二等奖7户,兑换洗衣粉一袋、纸一包,三等奖11户,兑换洗衣粉一袋……”榕江县仁里乡寿昌村开展2023年度“积分制管理”年度积分评比兑换活动,对评比出的30余户家庭进行颁发奖状和奖品兑换。

  “这个‘积分制’搞得好啊,自己家的卫生搞好了,还可以兑换礼品,以后我们还要坚持搞好卫生,带动更多的人把我们寿昌村搞得越来越好。”寿昌村杨胜培拿着兑换的奖品高兴地说。

  据悉,为激发群众参与和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全村通过村民议事会结合村情实际制定《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农户积分由“基础积分、正反向积分、奖励积分”三类积分构成。基础积分为100分,正反向积分主要包括邻里守望、美丽庭院、勤劳创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带头发展致富、乡风文明、支持集体发展等8个方面加分和扣分内容,以此来反映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表现,通过积分评比,发放物质奖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小积分”发挥“大治理”的积极效应。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是融乡村建设、发展和治理为一体的有机体系,我们村也注重这一点,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统一融合,开展‘多网合一’模式完善基层治理,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到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不断探索乡村基层治理模式,打造群众‘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内外兼修的全面提升。”寿昌村党支部书记朱法德说。(王晓敏 吴勇吉 杨文华)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兴义市沧江乡:电影点亮生活 文化精彩文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