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提升人居环境 建设和美乡村
时间:2024-02-22    来源:贵州日报    

  家住平塘县牙舟镇卡罗村的李廷仙家户厕改造完成,新建的水冲式卫生间里,洗手池、冲水马桶、淋浴房一应俱全。“以前沼气池难得刮、难得掏,现在整成化粪池方便多了,还能浇菜,干净又卫生。”李廷仙说。

  李廷仙的幸福感折射出的是“厕所革命”带来的暖心变化。卡罗村曾经旱厕居多,经过“厕所革命”,曾经简陋的农村厕所摇身变为颜值高、功能全、环境舒心的配套设施,既解决了村民如厕的尴尬,也提升了农村的形象和品质。

  “2023年,卡罗村完成16户改厕,每户补助3000元,大家都很满意。”牙舟镇卡罗村村委会常务干部杨韬告诉记者。

  2023年以来,平塘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35户。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覆盖9个乡(镇、街道)12个行政村,完成35座污水处理站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主要对项目区域2071户群众住宅排放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经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有效提升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通州镇平里河村,清新的空气,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生活让人流连忘返,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污水横流。变化,源自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建成使用。

  “平里河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共建设4个污水处理池,惠及249户1097人,项目建成后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平塘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跃介绍。(记者 袁绍阳 通讯员 廖毓齐 李孙艳)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绥阳: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