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时间:2024-02-22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将心比心想一下,大家都违规办酒,攀比风气会越来越重,也增加了大家的经济负担……”在绥阳县的大街小巷、农村院落,不时能看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的党员干部。

  自2023年4月起,绥阳县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引导广大在职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其中,抵制滥办酒席、深化移风易俗的宣传是各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之一。

  “我们诗乡门社区建立了两个微信群,每月初都会把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到群里,党员干部可自行报名参加,活动内容也会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来安排,其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是常态化开展。”诗乡门社区监委会主任汪小林表示,2024年以来,社区已开展走访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近年来,绥阳县印发了加强基层组织引领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持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倡导社会新风。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搭建起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法治宣传等平台,开展赛诗会、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通过群众会、坝坝会、小喇叭等方式,加强文明宣传引导。同时,常态化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妈妈’‘好爸爸’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加大道德模范、贵州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力度,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绥阳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股负责人雷宁表示。(通讯员 王婵娟)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平塘: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