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和美乡村
时间:2024-02-21    来源:平塘文明网    

  建成平塘县第五幼儿园,创建县级以上示范幼儿园4所;完成大塘、牙舟敬老院提质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成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2个以上;完成塘边中桥、平桥2座危桥改造……每一年,平塘县通过广泛征集、遴选出要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并重点推动落地完成。

  一年来,平塘县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十件民生实事”办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居环境提升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2023年来,平塘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农村改厕、污水治理等“小切口”,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大改革”,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群众精神面貌,一幅幅宜居宜业、景美民安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家住牙舟镇卡罗村李廷仙家的户厕改造完成,新建的水冲式卫生间里,洗手池、冲水马桶、淋浴房一应俱全。小小的厕所改造,大大提升了这户家庭的生活质量。

  “以前沼气池难得刮、难得掏,现在改成化粪池方便多了,抽化粪池的水来淋菜方便。卫生间有热水器、有冲水的水箱、有水管在里面,哪里都干净又卫生,环境又好。”李廷仙说道。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虽小,体现乡村振兴的民生与文明。

  卡罗村曾经是旱厕居多,经过“厕所革命”,让曾经简陋的农村厕所,摇身变为“颜值高”、功能全、环境舒心的配套设施,既解决了村民如厕的尴尬,也提升了农村的形象和品质。

  “开始我们的群众都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后面村里面的干部陆陆续续动员了一些群众,一开始我们去动员的时候很多家基本都是旱厕,然后开始有一个、两个做好了之后,拿到了补助的钱,然后陆陆续续大家都开始信任就开始着手干。2023年,卡罗村完成16户改厕,每户补助也都到账,入户询问他们的满意度,大家都很满意。”牙舟镇卡罗村村委会常务干部杨韬告诉记者。

  走进通州镇平里河村,清新的空气,小桥、流水的诗意生活让人流连忘返,家家户户的院落都非常干净整洁。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污水横流,脏乱差较为严重,而这一切的变化,源自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建成使用。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跃介绍:“通州镇平里河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共建设4个污水处理池,惠及249户,共计1097人,项目建成以后杜绝了农村‘脏、乱、差’等现象,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和卡罗村、平里河村一样,通过近几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平塘县各村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走在全县各乡间田野,尽显“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农村新风貌。

  据悉,平塘县按照“五有三具备”改厕技术要点,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2023年以来,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35户。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覆盖9个乡(镇、街道),12个行政村,完成35座污水处理站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主要对项目区域2071户群众住宅排放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经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有效提升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平塘将持续强化农村改厕和人居环境宣传指导,引入生态、智能、环保理念,按照“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高质高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平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廖毓齐 李孙艳)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安龙县香车河村: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 下一篇:红花岗区: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风文明促振兴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