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西秀区“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志愿服务项目为特殊群体送关爱
时间:2023-05-09    来源:贵州文明网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3年,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开展“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三个三”工作举措,吸纳全区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帮助残疾群众、孤寡老人、孤儿、困境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增强生存发展信心,改善生活状况,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精心组织领导,建立“三个机制”。建立服务队伍机制,西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志愿服务总队,由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专业能力过硬的同志具体负责统筹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各乡(镇)、街道、新型社区成立24支志愿服务分队,按照总队工作安排,分级分层统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建立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机制,由西秀区残联牵头,联合民政、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成立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实时收集结对关爱对象在生产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帮助其协调落实相应的政策保障,尽量帮助他们减轻负担,提升生活质量。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区级志愿服务总队创设“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志愿服务项目二维码,结对干部可实时将开展的图片、登记表、信息等录入,以便于区志愿服务总队收集开展志愿服务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同时建立结对档案,定期收集更新,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抽查与督查。

  结成关爱对子,做到“三个落实”。一是结对对象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结对关爱的形式,确定结对关爱对象,目前全区6400余名重度残疾群众、孤寡老人、孤儿、困境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众均已被认亲。二是关爱内容落实。党员干部按照“六个一”为主要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即进行一次认亲家访、制定一份关爱计划、开展一次政策宣讲、组织一次公益活动、送上一份节日祝福、实现一个微小心愿,与结对关爱对象交心谈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经常看望“亲戚”,常来帮助“亲戚”,不仅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实施步骤落实。明确按照摸底排查、确定关爱对象、组建服务队伍、及时报到对接、深入结对关爱、落实成效评估六个步骤实施开展,并从思想认识、联系沟通、长效机制、宣传报道等方面明确要求,为开展好此次志愿服务提供保障,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因地制宜关爱,推行“三个着力”。着力提供精细化服务,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党员干部深入了解结对关爱对象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等民生问题,根据结对关爱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关爱计划,精准解决群众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急难问题,精准化提供志愿服务,让服务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着力打造项目品牌,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作为重要抓手,重点打造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培育选树先进典型,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发挥“西秀新闻”“文明西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弘扬志愿精神,并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全面展示“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的良好成效。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利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优先推荐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分队参与各级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评选,并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分队创先争优,持续激发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做表率”的内生动力,实现“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志愿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工程。

  西秀区“干部认亲 关爱暖心”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全区志愿服务项目代表性的民“心”工程,自项目启动以来,所有结对关爱干部已开展第一次认亲走访活动,让这群特殊群体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帮助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让他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有助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和发扬光大,也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有助于深化打造我区志愿服务品牌。(西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李静)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周巧明:“一点一滴的捐赠都是公益”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