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巧明:“一点一滴的捐赠都是公益”
时间:2023-04-12    来源:贵州政协报    

  “如今的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贵州人。” 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周巧明说。

   

  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周巧明

  十年前,当年轻人都涌向“北、上、广”去淘金时,周巧明却从福建福州孑身来到贵州当了一名支教的义工。

  从小就热爱阅读的周巧明已经记不清是在小学还是初中的书本中看到黄果树瀑布和红军四渡赤水的赤水河,那时,他就向往着去这个自己并不熟悉的西南山区看一看。于是,2009年,当他有了到贵州工作的机会时,便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贵州,并前往赤水做了一名普通的支教义工。

  周巧明仍然记得在赤水认识的朋友们,并且与他们保持着联系。“当时任元厚镇小学校长的何中远,现在已到丙安镇红军小学当校长了。前不久,我还带着一批捐助的图书去了他那里……”与周巧明交谈,话题始终围绕着他们的公益项目,他的关注点就没有离开过那些偏僻山乡学校里的孩子们。翻阅他的微信朋友圈,都是:到黔东南州开展“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助学激励金发放走访;到赫章县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助老助餐项目”,调研“爱助事实孤儿项目”;赴贵安新区高峰镇开展“青春向党”工作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往赫章县开展“情系银龄,赓续红色血脉,关爱抗战老兵”银龄守护计划等等。

  

  “银龄守护计划”落户赫章县

  从2012年成立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并任秘书长,到2021年9月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正式提升为贵州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以来,周巧明一直在用双手和汗水浇灌着助学梦。他总是把自己真正经历过的事情与自己心里执着的情怀融为一体,他记不清到贵州当义工后走了多少路,去了多少地方;记不清十余年来自己回过几次家。但是,他能清晰地记得曾经去过的边远的沿河自治县后坪乡那座由当地教师用双手搬石头垒出的小学校,他说,如果没有那所小学,周边乡村里的孩子要想读书就得走很远的山路;他能不假思索说出从江县宰便镇友能村里一个11岁小女孩的名字,他说,这个叫李慧的侗族小姑娘与弟弟跟着失能的奶奶一同艰苦生活的同时,仍然积极向学,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那种坚韧、孝顺的品质让他动容。

  当年,周巧明从福建来到贵州,从踏上赤水河边那条湿漉漉的山路开始,他就认定,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根本。“当时贵州的教育基础十分薄弱,而我带来的,应该是助学理念上的一种提升。”周巧明说,“受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学校试卷的分数上,阅读是能更好培养学习能力和习惯的一种方法。”于是,他在2012年发起创办的“贵州乡村阅读计划”成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公益工作。

  将公益作为工作,这是周巧明的坚持。他认为,这种坚持缘于自己年少时的阅读。所以他信奉一句话:“人一辈子,读过的书都将融入自身的血液中。”基于此,周巧明视“贵州乡村阅读计划”如同自己的孩子,倾注了无数的关爱。至今,“贵州乡村阅读计划”已经覆盖全省40余个县市,建成了100多座书屋。“这不会是终点……”他的目标是贵州省88个县(市、区)都将建有“贵州乡村阅读计划”书屋。

  

  推动“同心童语励志助学·大山孩子的七彩课堂”项目落地

  一辈子投身于公益事业,这是周巧明的执著,这份执著也得到了家人与朋友的认可。“一点一滴的捐赠都是公益”,这是周巧明常说的话。“但是,公益也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从大海边的福州来到贵州的大山里,十余年的坚守,十余年默默无闻的付出,其中,最让他欣慰的是那些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走到大海边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从2017年“贵州娃走出大山看大海”福建城乡游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开展至今,周巧明带着数十名毕节留守未成年人到自己的家乡看海,长见识;2020年,他又成功创办了“大山孩子的北京梦想”城乡研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让北京的孩子来到大山里,与山里的孩子们结对交流互动。他都亲历亲为,守护陪伴在孩子们身旁。

  2020年起,周巧明和省励志公益发展中心又将关爱的目光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儿童和老人身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益童乐园社区儿童照护公益计划”公益爱心活动、“银龄守护计划——银年家园”关爱孤寡空巢留守老人公益活动等陆续在各地开展起来。

  “我的生活一直围绕着工作,即我的公益的梦想。唯愿带动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公益中来,这便是幸福。”在公益中心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有周巧明忙碌的身影,但他从不对任何人讲述活动过程的艰辛,只说工作中遇见的那些人和事。(王 吟)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罗海香:一位村医的深山“逆行”
责任编辑:罗婧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