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14人上榜
时间:2022-03-22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2年3月,共有14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类 

     

    桂婷婷 

  桂婷婷:90后理发师5年坚持为老年人“义剪” 

  桂婷婷,女,汉族,1990年9月生,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洗马镇洗马社区居民。 

  2017年初,桂婷婷自主创业,开了一家理发店。她发现光顾的客人很多都是老年人,大多行动不便,经济收入也不高,由此她萌生了为老年人义务理发的念头。为了方便周边老人理发,桂婷婷把每月的16日定为义务理发日,利用这一天专门集中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服务。每个月底,她会安排半天时间,带领店员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5年来,桂婷婷带领店员集中为老人义务理发服务达2000余人次,到敬老院服务1000余人次,上门为特殊老年人理发80余人次。(黔南州推荐) 

     

    佘崇涛 

  佘崇涛:不图回报 志愿服务践初心 

  佘崇涛,男,汉族,1993年4月生,贵州省蓝天救援队预备队员。 

  2020年初,佘崇涛响应社区号召,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背着50余斤重的装备,穿行在辖区各个重点场所消毒杀菌。缘于此次经历,他下定决心以后要多参加志愿服务,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同年4月,佘崇涛加入贵州省蓝天救援队。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出现特大暴雨,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救援,抵达灾情最为严重的卫辉市,与其他队员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开展转移被困群众、应急抢险、善后防疫消杀等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做出贡献。(贵阳市推荐) 

     

    张进 

  张进:热心公益事业帮助残疾人“点亮”希望 

  张进,男,汉族,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东升社区居民。 

  2岁时,张进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下肢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勤奋上进,通过自主创业脱离贫困。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增收致富,通过定向收购、代营代销等方式帮助残疾人销售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实现创收170多万元。他聘用残疾人到自己的企业务工,帮助盲人朋友创建按摩足疗养生馆,带动12名残疾人就业、6名残疾人创业。他还协调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为困难群众、乡村小学送物资送温暖,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为肢体残疾人免费做矫正手术。张进用爱心、热心为残疾人点亮生活的希望。(遵义市推荐) 

     

    杨萍凤 

  杨萍凤:女企业家善心善行惠民生 

  杨萍凤,女,汉族,1971年8月生,贵州省铜仁市一锅餐饮有限公司法人董事。 

  自2016年起,杨萍凤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特困老人,成立爱心车队义务接送高考生。她多方奔走,筹集爱心善款资金,为乡村小学学生购置衣物、捐赠体育用品,解决了乡村小学体育项目物资匮乏问题。2020年,她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公司员工及客户捐款购买口罩送到社区,组织专门人员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义务理发。5年来,杨萍凤先后组织参与公益活动20余场次,为困难群体送去善款15万余元。(铜仁市推荐) 

     

    张美 

  张美:用心服务 为残疾人送去“新生” 

  张美,女,汉族,1976年7月生,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恩荣居家托养服务中心主任。 

  2017年,织金县恩荣居家托养服务中心成立,张美主动申请加入,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服务。2019年,她倡议组建织金县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中心,参与各类相关知识培训,相继获得残疾人初级和中级辅助技术工程(肢体方向)资质证书。5年来,她为全县2369名残疾人上门评估适配基本辅具,为155名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矫型器和助听器,参与组建“共携手、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队,募集、发放慰问资金和物资30余万元,为贫困残疾人及残疾家庭送爱心送温暖。(毕节市推荐) 

  见义勇为类 

     

    黄明昌 

     

    黄明胜 

  黄明昌、黄明胜:兄弟俩危急时刻生死接力 勇救落水儿童 

  黄明昌,男,侗族,中共党员,1964年9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信访局一级主任科员;黄明胜,男,侗族,1977年1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坪社区居民。二人系兄弟关系。 

  2022年2月26日12时20分,正在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河岸边垂钓的黄明昌、黄明胜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他们循声望去,看见一个小孩正在河里拼命挣扎、呼救。来不及细想,弟弟黄明胜一个猛子扎进冰冷的河中,沿着水流向小孩游去。哥哥黄明昌立即拨打110报警,并跑向旁边的村民家中寻找绳索营救小孩。黄明胜奋力游到小孩身边,将孩子抱住,让孩子脸朝上,艰难地向岸边游去。在黄明昌和赶来的民警协助下,落水孩子终于被成功救上岸。(黔东南州推荐) 

  敬业奉献类 

     

    吕祥 

  吕祥:20余载守护36万群众“生命之源” 

  吕祥,男,汉族, 1977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水务管理局县河长办负责人。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吕祥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水库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7年,贵阳市推行河长制,他主动请缨、勇担重任,担任修文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一年时间里,他爬山涉水、实地考察、多方查阅资料,将全县16条河流分布、长度、流量等基础资料做了系统梳理,对相关数据了如指掌,成为精通河域工作的“活地图”。为破解河流治理和保护难题,吕祥积极推动河湖划界、河湖休养生息等工作,同时带领同事深入乡村一线向群众宣传保护河湖的重要性、立足生活保护的基本做法等。20多年来,吕祥用奉献与坚守为修文县36万群众守护“生命之源”。(贵阳市推荐) 

     

    钱军 

  钱军:“肩挑”黔货出大山 架起为农服务连心桥 

  钱军,男,苗族,中共党员,1965年10月生,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 

  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钱军结合“黔货出山”政策,成立8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两家专营农产品的企业与所有合作社签订销售协议,解决了合作社农产品销路后顾之忧。为了扩大销售范围,他以授权销售的方式,与县内其他企业合作,建立农特产品直供基地15个,推动线上销售农产品,并利用对口帮扶企业的优势,引导企业优先采购基地农特产品。在他不懈努力下,关岭县农产品网络平台产品销售近1.1万余吨,销售额1.4亿余元,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安顺市推荐) 

     

    王朝江 

  王朝江:10年扎根基层 做人民调解的好帮手 

  王朝江,男,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司法所工作人员。 

  自2011年以来,王朝江一直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他勤于思考、善于梳理总结,认真学习钻研人民调解领域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解决问题实名制和纠纷实效制”,牵头建立案件督办、回访等制度,做到事事有根据,件件有回音。11年来,王朝江共调处矛盾纠纷584起,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36余人次,参与处理信访案件84件,涉及调解金额864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经办的矛盾纠纷没有一起转化为信访或刑事案件。他还深入基层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宣讲活动200余场次,专题培训镇、村干部8000余人次。(遵义市推荐) 

     

    谢永奎 

  谢永奎:花甲老支书带领群众拔穷根 

  谢永奎,男,彝族,1957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德卧镇团山堡村原村党支部书记。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提高村民收入,谢永奎自筹资金成立合作社,承包200亩土地打造韭菜实验基地,引导农户种植发展鲜食玉米、烤烟、高粱等高效农作物,实现种植产业全覆盖,累计产生经济利益255万元。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他聘请专家为缺乏技术的农户进行培训,让他们实现持证上岗,全村300余人就近就业。他还全力推动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组组通”公路全覆盖,串户路、庭院硬化覆盖达99%以上;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解决229户916人饮水安全问题。(黔西南州推荐) 

  孝老爱亲类 

     

    金桂 

  金桂:坚强母亲用爱唤醒“植物人”儿子 

  金桂,女,汉族,1978年1月生,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野马川镇新营社区居民。 

  2017年10月28日,金桂的儿子陈柱均在浙江余姚市因车祸意外成为植物人。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金桂用赔偿款和借来的钱,把孩子转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寸步不离地照顾儿子,给他推拿按摩,还学会扎针灸辅助治疗。身边许多人都劝金桂放弃,但她依然坚持。在她悉心照顾下,4个多月后,儿子终于恢复意识。金桂用深沉的母爱成功将“植物人”儿子唤醒。(毕节市推荐) 

     

    叶道琼 

  叶道琼:好儿媳照顾公婆二十四载 孝心不褪色 

  叶道琼,女, 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4月1日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左官村村民。 

  24年来,叶道琼将公婆视作自己的亲生父母,真心善待、细心照顾。公公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随着病情逐渐严重,只能卧床休养,为了加强公公的营养,叶道琼精心搭配饮食,学习简单易行的理疗,帮助公公强身健体。公公去世后,她承担所有家务,尽心尽力照顾和疏导婆婆,帮助她走出了丧夫之痛的阴影,乐观面对生活。叶道琼用真切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安顺市推荐) 

     

    杨兴林 

  杨兴林:义不容辞用双肩扛起 照顾母亲和兄长的责任 

  杨兴林,男,瑶族,1984年3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龙山镇干桥村村民。 

  2015年,杨兴林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因病情恶化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杨兴林放弃外出务工机会,毅然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2017年,父亲离世后,杨兴林便独自照顾母亲,洗澡擦身、清理大小便等日常护理他都尽心尽力完成,为了帮助母亲尽早康复、保持身心健康,他每天都为母亲做按摩,买来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散心。2019年,在贵阳从事按摩工作的哥哥突发脑溢血,经治疗后并未完全康复还是半身瘫痪,生活也无法自理,杨兴林毅然将哥哥接回家承担起照顾责任。在他精心照顾下,母亲和哥哥病情平稳,精神状态良好。(黔东南州推荐) 

  1. 上一篇:2022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发榜 24人上榜
  2. 下一篇:2021年12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17人上榜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