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发榜 24人上榜
时间:2022-06-22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2年第二季度,共有24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类 

 

邹鑫 

  邹鑫:热爱公益事业 用生命点亮救援之光 

  邹鑫,男,汉族,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邮政保安押运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分公司押运业务管理、遵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 

  邹鑫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他参与组建遵义市蓝天救援队。自救援队成立以来,邹鑫秉持着“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竭尽全力挽救遇险人员”的信念,竭尽全力、义无反顾完成每项任务,总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参与各种小型救援上百次,大型救援及省内溺水打捞共39次。2022年4月14日,邹鑫带队前往大方县某景区开展失事船只打捞工作,因事发地地形复杂、水下暗河能见度低,带着装备下水的邹鑫再也没有回来。4月17日11时,邹鑫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将宝贵的生命永远留给了自己热爱的救援事业。(遵义市推荐) 

     

胡朝臣 

  胡朝臣:“90后”志愿者6年公益路 成功帮助40余名孩子回家 

  胡朝臣,男,汉族,1995年8月生,共青团员,贵州省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市大方县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 

  2015年,胡朝臣加入“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团队。七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寻家,成功帮助40余个家庭团圆。为了让更多家庭团聚,胡朝臣参与各种案例分析,自费翻山越岭实地走访,现场了解孩子失踪情况。截至目前,他跟进寻找案例15例,参与协助寻找案例150余例。他义务帮助被拐家庭进行引导登记,协助他们到指定机构采集血样,协调组织寻亲人员参加各地寻亲大会。在他的影响下,大方县“宝贝回家”志愿服务团队逐渐扩大,越来越多人加入义务寻亲队伍,为暂时离家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毕节市推荐) 

     

林科忠 

  林科忠:重环保发展产业经济 勇担当助乡邻共同致富 

  林科忠,男,汉族,1976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村委会副主任。 

  为了帮助村里乡亲们脱贫致富,2014年,在外经商多年的林科忠回到家乡发展民宿产业。他先后投入600余万元,流转500余亩土地,打造集餐饮、观光、采摘、住宿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带领村民以合作协办、自主创办等形式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为了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向村民倡导宣传垃圾分类处理,指导帮助他们安装污水处理系统,组建农民环保协会,吸收120余名会员,致力红枫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截至2021年底,协会累计开展活动超过千余次,林科忠带领村民们走上“绿色”致富之路。(贵阳市推荐) 

     

安启龙 

  安启龙:“安心天使”心怀感恩 将爱延续 

  安启龙,男,穿青人,1989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教师、毕节市大方县马场镇乐戈村村民。 

  因年少家庭经济困难,得益于社会爱心帮助,安启龙顺利完成学业。自此他怀着感恩之心,决心将爱一直延续。大学期间,安启龙积极参与农民工子女义务家教活动,为失学儿童义务募捐,组织大学生返乡支教。工作后,他发起创建公益助学组织“安心行动”,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为山区学校筹建图书室、捐赠校服和体育设施,组织开展公益心理关护等活动。10年来,“安心行动”结对助学帮助472名学生、2688人次,筹集各类助学款项达295万余元。(毕节市推荐) 

     

张在滨 

  张在滨:投身公益事业 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张在滨,男,汉族,1983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康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中期间,因家庭经济困难,张在滨在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工作后,张在滨怀着感恩之心,开启资助贫困学生之路。自2012年公司成立后,每年坚持拿出一定资金,组织员工开展公益爱心活动,慰问帮扶困难群体,援助重症患病儿童,帮助抗洪抗旱,关爱家乡建设。截至目前,张在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和支持公益事业捐赠达1300余万元,坚持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152名。(铜仁市推荐) 

  诚实守信类 

 

李明清 

  李明清:信守承诺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李明清,男,侗族,1968年11月生,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汤山街道金庄村村委会副主任。 

  2016年,在外打拼25年的李明清回到家乡,向村民承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中药材、田间养鱼等特色产业,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30余场次,扩宽群众增收门路,带动原贫困户就业创业。带领群众推进村容村貌整治,解决安全饮水难题,改造农村电网,开通网络通讯,群众生活条件改善,生产积极性提高,村集体经济大幅度提升。2019年,全村83户364人原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李明清用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诺言。(铜仁市推荐) 

  见义勇为类 

 

张法平 

 

月坤文 

  张法平、月坤文:两名火车司机闯火海变身“救火英雄” 

  张法平,男,汉族,1968年11月生;月坤文,男,侗族,1984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二人均为贵州五凌电力黔东电厂火车司机。 

  2021年11 月6日晚20时左右,张法平、月坤文如往常一样进行空车回厂作业,途经镇远县羊坪镇羊坪村时,发现远处一居民房火光四起、浓烟冲天。两人立即停下货运机车,拿起车上的干粉灭火器,一边报警,一边冲向着火的房屋。跑到房屋前,两人拍打紧闭的房门,大声询问屋内是否有人,确认屋内三人被困后,两人迅速展开救援。月坤文和张法平找到两条毛巾打湿后捂住口鼻,用灭火器砸开房门,月坤文冲进房间寻找被困人员,张法平迅速找到电闸并关闭。经过两人密切配合,三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随后,消防人员赶到,成功消除火情,无人员受伤。(黔东南州推荐) 

     

马贵 

     

王志铖 

  马贵、王志铖:纵身一跳 勇救被困粪罐男子 

  马贵,男,汉族,1997年6月生,共青团员;王志铖,男,汉族,1997年12月生,二人均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笃山派出所辅警。 

  2021年12月8日16时许,马贵和王志铖在前往笃山派出所辖区纳黑村开展反诈宣传途中,发现一辆拉着粪水的罐车横停在道路中央。两人四处查找,未发现驾驶人身影,在拨打驾驶员电话后听见化粪罐内传来铃声,他们意识到驾驶人很可能掉进化粪罐内。王志铖立即爬上化粪罐,朝罐顶唯一的洞口看去,只见驾驶员躺在粪水中,口吐白沫、浑身抽搐。马贵立即一边向派出所报告联系救护车,一边跑到附近村民家中找来绳索施救。他套上绳索,跳入化粪罐,强忍刺鼻熏人的气味,快速将被困者系上绳索。由于罐内湿滑,被困者身材比较魁梧,多次尝试无法顺利救出,马贵改用双手抱住被困者小腿,奋力将其往罐顶外上举,在王志铖及闻讯赶来的群众协助下,被困者终于被拉出化粪罐,成功脱险。(黔西南州推荐) 

     

李克剑 

  李克剑:好老师临危不惧 勇跳泥地救起被困学生 

  李克剑,男,汉族,1970年10月生,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扎佐中学教师。 

  2021年6月28日上午,修文县扎佐中学两名女学生经过一处工地时围墙突然倒塌,其中一人被砖块掩埋。上班途中的李克剑听到呼救声后,立刻跑向现场施救,眼见围墙边堡坎继续垮塌,受困女学生则随着滚落的石块即将滑落至泥地中,情况十分危急。李克剑环顾四周,寻找最佳救援位置,随即跑向工地旁一处挡板较为松垮之处,用劲推开后跳下齐腰深的泥地救人。由于泥地行走阻力较大,他用尽力气挪动脚步,终于靠近被困学生,顾不得脚上的刺痛,背起被困学生沿原路艰难返回。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李克剑成功将其救起。(贵阳市推荐) 

     

王鸿 

  王鸿:退役小兵哥勇闯火场救人 

  王鸿,男,汉族,1993年1月生,共青团员,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九龙街道波乍村村民。 

  2022年1月20日下午,正在家中打扫卫生的王鸿,突然发现一股浓烟飘到家中。他立即出门查看,只见邻居家屋顶浓烟滚滚,意识到起火了,随即大声呼喊邻居,但无人应答。王鸿立即翻围墙进到邻居家,仔细查看,发现着火房间内有一名老人,他果断让随后赶到的父亲将邻居家电闸断掉,自己则破门冲进火场营救被困老人。进入着火房间,王鸿在“浓浓迷雾”中找到老人,奋力抱起向屋外跑去。由于火势十分凶猛,浓烟非常大,老人体格较重,王鸿以顽强的毅力非常艰难地将老人抱至屋外,在闻讯赶来的其他邻居帮助下,老人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六盘水市推荐) 

     

郑兴 

 

吴亮 

  郑兴、吴亮:生死瞬间 毅然跳入冰冷河水挽救生命 

  郑兴,男,汉族,1995年8月生,中共党员;吴亮,男,汉族,1996年12月生,二人均为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特巡警大队警务辅助人员。 

  2022年2月21日13时许,红花岗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五中队接群众报警,红花岗区丁字口添秀桥有一女子欲跳河轻生,警务辅助人员郑兴、吴亮和其他特巡警队员立即携带救援装备前往救助。赶到添秀桥时,女子已跳入河中,由于连日低温天气,湘江河水冰冷刺骨,落水女子命悬一线。生死瞬间,郑兴、吴亮穿戴好救生衣,系上安全绳,不顾河水冰冷扑进河中,奋力游向落水女子。女子情绪激动,在水里不断挣扎,两人凭着工作默契,相互配合,找准时机和救援方向,迅速靠近女子,将她头部托起、身体抱住,向岸边游去。在其他同事协助下,二人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岸。(遵义市推荐) 

  敬业奉献类 

 

程和芳 

  程和芳:身残志坚不言弃 克服困难成就梦想 

  程和芳,女,汉族,1995年9月生,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队员。 

  由于身患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导致左腿肌肉萎缩,程和芳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轻松行走,她每踏出一步,都要忍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疼痛。从小经历的病痛磨炼了程和芳坚韧的意志,她勇敢积极面对生活中各种困难。2009年,14岁的程和芳在六盘水市残联和市体育局组织的选拔中脱颖而出,经过3个月集训,开始专项羽毛球训练。随后入选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队,开启了羽毛球职业生涯。2013年,她在全国锦标赛中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中国残疾人羽毛球队。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程和芳通过艰苦训练克服了身体移动困难的问题。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加上髋关节错位,导致程和芳骨膜劳损严重,但她一直忍着不使用药物来抑制疼痛,坚持训练。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程和芳在一次次比赛中迅速成长,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9月5日,程和芳在东京残奥会上,勇夺羽毛球女子单打SL4级项目冠军,为中国残奥代表团拿到了2021年东京残奥会上的第95枚金牌。(六盘水市推荐) 

     

李翠珍 

  李翠珍:为民服务十载 点亮城市多彩生活 

  李翠珍,女,汉族,1989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供电局经开区分局客户服务助理专责。 

  自2012年工作以来,李翠珍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服务宗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服务内容,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她创新开展“三到三心三中”(即“到区、到栋、到户,热心、尽心、精心,宣传放口中、服务放脑中、客户放心中”)服务,让客户获得更好的用电体验。推行片区经理网格化服务,建立线上联系机制,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客户少跑腿”。重点开展子女替代老人绑定及代扣服务工作,减轻老年群体现金缴费负担。2021年,完成“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绑定量13827户,电费代扣2.26万户。在工作中还注重收集客户诉求及反映问题,积极走访回访,着力解决。十年间,她化解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用电矛盾和问题,用真挚的服务为群众点亮了光明和温暖。(安顺市推荐) 

     

陈龙 

  陈龙:20余载躬耕沃野育良种 

  陈龙,男,汉族,1976年10月生,贵州楷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理事长。 

  陈龙从事种子行业已有20余载。为了提高种子产量和质量,他带领公司技术团队通过改进栽培方法、激素应用、花期调整、病虫害防治等方式,大幅度提高亩产量,亩产从几十公斤提高到300公斤左右。创新研发出“父本三角形栽插法”,将杂交水稻制种产量提高50公斤左右,亩增产值600元左右。采用“公司+合作社+制种大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制种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在岑巩县适宜制种地区进行基地开发,扩大生产规模,建立稳定的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2021年基地生产规模达到2万余亩,生产优质稻种600万余公斤,实现产值4500余万元,带动原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465户增收致富,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黔东南州推荐) 

     

张永忠 

  张永忠:36年青春坚守 为乡村振兴赋能 

  张永忠,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 

  1986年,罗甸县为打造省级柑橘种植基地,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农技专业毕业的张永忠就是其中之一。他克服简陋的居住条件,扎根在基地建设一线,协助建立了7个水果种植基地,总面积达3000亩。他无偿传授技术给种植示范户,帮助解决果树病虫害。在张永忠的悉心指导下,当地脐橙试种取得圆满成功,品相好、口感佳、甜度高的康里脐橙成为品牌产业。在柑橘种植取得成功后,又主持引导火龙果、哈密瓜、百香果、蜂糖李等水果试种成功,在全县大面积推广,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门路。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还组织全县水果企业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农博会等各项宣传推介活动,打造农旅一体化标准水果观光园,水果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黔南州推荐) 

     

班丛会 

  班丛会:女支书勇当“领头雁” 一心为民谋发展 

  班丛会,女,布依族,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村党支部书记。 

  班丛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植业,组织开展文化节活动,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带动149户闲散劳动力就业,实现每户增收6000余元。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污水设施建设,帮助82户村民改建卫生厕所。积极组织参与女性健康公益活动,为女性村民提供医疗援助与健康咨询。争取资金援助,组建100余人布依歌舞队,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贵阳市推荐) 

     

曾庆方 

  曾庆方:“路灯卫士”用匠心点亮城市夜空 

  曾庆方,男,侗族,1984年5月生,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住建局市政管理中心路灯维修工人。 

  2016年,曾庆方应聘为玉屏县市政管理中心路灯维修工人。照明设施维修工作要求标准高,曾庆方通过自学取得了电工操作专业证,虚心向同事请教并加强实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曾庆方对全县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路灯、城市亮化灯、各类景观灯都了若指掌,只要有一处照明损坏,他都及时赶到维修。遇到极端天气,曾庆方还要加班加点进行巡查维护,排除安全隐患。六年来,曾庆方尽职尽责担负着全县照明维修重任,用坚守照亮了整个县城。(铜仁市推荐) 

     

彭小付 

  彭小付:扎根一线勤奋斗 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彭小付,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新合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为提高村民收入,彭小付外出学习种养殖技术和先进经验,成立农民种养殖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他发动群众因地制宜种植高效农作物千余亩,助推村集体经济从0元增长到500万余元。2019年底,在他的带领下,新合村119户原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他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帮扶,修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全村实现了道路、安全饮水、供电、通讯全覆盖。(安顺市推荐) 

  孝老爱亲类 

 

刘青平 

  刘青平:无惧生活磨难 单手撑起一个家 

  刘青平,男,汉族,1973年11月生,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丙安镇丙安村生态护林员。 

  2008年,刘青平的妻子因患上帕金森症,病情恶化,瘫痪在床。面对年老的双亲、卧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单臂残疾的刘青平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担。他悉心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喂饭、洗漱、换衣都是亲力亲为,还经常把妻子背到院坝里晒太阳、陪伴聊天。2011年9月,父亲脑梗发作,母亲文化程度低无法陪同治疗,刘青平只得每天往返医院和家,同时照料父亲和妻子直至父亲病情稳定出院回家。在他的影响下,三个孩子懂事孝顺,力所能及帮助料理家务。刘青平还积极参加石斛种植专业培训,自立自强种植石斛增加家庭收入,用单手为家人撑起“一片天空”。(遵义市推荐) 

     

刁朝贵 

  刁朝贵:身残志坚好男儿 用坚毅和果敢扛起家庭希望 

  刁朝贵,男,汉族,1971年9月生,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莲城街道八块田社区居民。 

  刁朝贵两岁时因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萎缩,双脚无法落地行走,属一级残疾。多年来,他一直承担着照顾长期卧病在床母亲的责任。每天坐在轮椅上坚持为母亲穿衣叠被,料理一日三餐,陪母亲聊天,为母亲按摩……侄女因其母亲过世,父亲离家出走,无人照顾,刁朝贵义无反顾成为其法定监护人。为了抚养侄女,刁朝贵在帮扶干部及社区帮助下,开办了棉鞋手工制作坊,支撑起一家人生活的希望。(毕节市推荐) 

     

罗勇 

  罗勇:13载照顾病妻不言悔 乡村教师演绎最美真情 

  罗勇,男,汉族,1976年12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马马崖镇马场小学教师。 

  2009年7月,罗勇的妻子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他每天为妻子擦洗身体、翻身按摩、做饭喂饭后,又赶到学校上课。在他悉心照料下,妻子逐渐康复。但是厄运再次降临,妻子两次脑溢血,并发糜烂性胃炎、肾功能衰竭症、左髋关节粉碎性骨折。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债台高筑。尽管如此,罗勇始终不离不弃,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13年来,罗勇携妻治病行程达30余万公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妻子的爱,诠释了相濡以沫的至美真情。(黔西南州推荐) 

  1. 上一篇:
  2. 下一篇:2021年12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17人上榜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