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
瓮安县永和镇义务监督员督促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时间:2021-01-14    来源:贵州日报    

  “张老师,今天这么冷,还出来巡查监督卫生呀?”1月7日,在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张家院组,戴着“卫生监督”红袖套的张登星正在检查组内各街道、各户院坝卫生情况,在路边开小卖部的黎大姐看着这64岁老大爷认真的神情,笑着问。 

  “是啊,到处看看嘛。快要过年了,可不能让环境变差了,影响了大家过年的心情。”张登星打着招呼进入小卖部说,“你家卫生很干净啊,不错,继续保持。”走出小卖部,张登星继续检查。 

  “2020年10月,我当上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监督员,经常检查群众的家庭卫生、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几个月下来的确收到良好效果,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张大爷说。 

  为治理环境卫生,白水河社区在10个村民组、社区开展“清洁示范户”评比活动;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观摩会”,营造整治村容村貌良好氛围。同时,社区因地制宜提出“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监督员”办法,经工作队、社区“两委”、社管会及各村民组长推荐,聘请42人担任白水河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监督员”。 

  在社区“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在42位“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监督员”的认真督促下,白水河社区群众逐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白水河社区的变化是永和镇开展乡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永和镇紧紧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瓮安”3年行动方案和村组提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文件精神,结合永和镇实际,探索“1+1+N”模式,即:建立一套制度+以环境卫生为着力点+党建引领、文军倡领、乡贤协领、群众参与等,通过环境整治初步实现村庄气质大提升。“现在,永和镇的村组道路、群众庭院变得整洁,山塘水库越发靓丽,民风民俗更加淳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永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群说。(记者 卢泰铭) 

  1. 上一篇:望谟县乐旺镇:疫情防控 环境卫生整治一起干
  2. 下一篇:贵州“四举措”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