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
贵州“四举措”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时间:2021-01-14    来源:多彩贵州网    

  1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脱贫攻坚打法“准”、工作“实”,贵州省从四个主攻方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抓具体、抓深入,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攻精准,建立全方位保障体系。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房、地质灾害搬迁房、村内闲置安全公房、养老院福利院等全方位的农村住房保障体系,确保贫困人口不住危房。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形成了村民自建改造、政府统建改造、社会帮扶改造等多方式的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模式,全省192万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全方位得到保障。

  强功能,同步配套实施“三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2017年贵州省启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同步配套“三改”工程,即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实现农房卧室、厨房、厕所、圈舍等合理分离,切实改善农房基本居住功能和卫生健康条件。为此,我们加强技术指导,先后编印“三改”简易图册、验收标准、民居建设指引图集、建筑工匠通俗读本等,同时,加强资金投入,省级财政全额补助建档立卡户等4类重点对象新增“三改”,与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一起,户均最高补助达4.1万元。贵州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同步“三改”工程45.5万户,累计补助资金14.86亿元。

  补短板,全面整治透风漏雨。由于贵州省农村住房木结构较多,气候冬季湿冷、夏季多雨,因年久失修或遭遇极端天气,极易产生透风漏雨问题,影响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为补齐短板,2018年贵州省启动实施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以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为目标,制定认定标准、验收标准;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明确扶持对象、保障范围;采取综合整治、分级负责的方式,建立农户整治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贵州省全覆盖排查的30.6万户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补助资金3.35亿元。

  治环境,解决人畜混居问题。长期以来,贵州省部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农户厨房、卧室与畜禽圈舍同室或混杂,存在人畜共患疾病的风险。为彻底解决人畜混居的问题,2019年贵州省启动实施农村人畜混居整治,印发实施意见,制整治技术手册,按照节约实用、因地制宜的原则,形成新建独立圈舍、原址物理隔离、实施集中圈养等不同整治方式;按照整合资源、分类指导的原则,形成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资金引导、技术帮扶,精准到贵州省截至目前,全覆盖排查的7.12万户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补助资金1.58亿元。(记者 张鸿杰 陈鹏 实习生 罗秋艳)

  
  1. 上一篇:瓮安县永和镇义务监督员督促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2. 下一篇:余庆县扎实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