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公路管理局:文明花开香满园 “锦绣黔途”谱新篇
时间:2024-01-15    来源:贵州日报    

  沿着国道243线雷山方向,新铺筑的路面宽阔平整,沿着巴拉河畔,各类公路标识标线如雨水洗刷过一样清晰醒目。

  凯里公路管理局坚持将创文工作融合到主责主业中,不断推动公路与旅游融合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党建赋能 文明花开

  凯里公路管理局紧紧围绕“管养好公路,服务好社会”目标,在“锦绣黔途”党建品牌的带动下,建成国道242线天柱县新寨至锦屏隆里古城公路旅游文化长廊80公里,国道242线黎平县大坝桥至中潮工业大道红色文化长廊16公里,国道320线台江县城关到台盘乡“村BA”廉洁文化长廊25公里。并以巩固“星级”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创建成效为基础,深入挖掘党建品牌内涵,打造“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党建品牌格局。

  凯里公路管理局的“锦绣黔途”党建品牌获全国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3年度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文化品牌”,并成功创建省交通运输厅星级党支部4个、示范党支部1个,省公路局星级党支部5个、示范党支部1个,省直机关工委星级党支部1个。

  同时,该局全力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在“党建+人才”工作中,紧扣人才这一核心要素,以增强品牌创建引领公路事业全面发力为目标,招录专职党务工作者24名。同时,在“党建+生产”中,又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核心,通过以老带新、技术攻坚等方式,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岗位历练、争先创优等活动,管养公路里程达1542.96公里,获得公路技术专利11项。在“党建+文化”工作中,该局深入挖掘行业特色和党建元素,建成半坡公路文化驿站369平方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3家、贵州省青年文明号2家、贵州省青年安全示范岗4家、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家,实现州级文明单位全覆盖。

  凯里公路管理局将品牌理念、党建文化赋能到国省干线的公路建设中,打造出国道320线廉洁文化示范路;国道243线生态文明示范路、和美城乡示范路、乡村旅游示范路;国道321线助力“村超”暖心路;国道242线红色初心路、文旅融合示范路;国道211线服务“四新”“四化”示范路。

  阵地建设 提质增效

  围绕公路“建、管、养”的工作实际,凯里公路管理局发挥行业特点,稳步推进文明建设工作,打造出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职工活动中心等特色文化阵地。集体和多名职工分别荣获全国公路交通优秀文化品牌、全国交旅融合创新项目、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同时,还获得全省公路水路建设“三年会战”劳动竞赛2022年度成绩突出单位、全省2022年度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贵州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贵州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文明单位、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五一劳动奖章等。

  2023年,该局青年志愿者在“村超”“村BA”“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马拉松”活动中踊跃开展志愿服务,并通过“发挥公路青年力量·做优橙色公路服务”为主题的“青橙行动”,不断提升公路沿线颜值,精细化养护,助力乡村体育赛事“出圈”。此外,还先后对国道321线、国道356线、国道320线、国道243线开展了精细化养护管理。公路志愿者3年来累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获得相关荣誉284个,其中,个人荣誉189个,集体荣誉95个。

  公路培育 创文出佳绩

  助力“村超”,责任担当,是凯里公路管理局推动路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国道321线是一条暖心路,在古州养护站搭帐篷休息的广东游客廖先生说:“榕江不仅景色好、停车免费,公路志愿者们还很热情,为你们点赞。”

  近年来,凯里公路管理局全力打造路域环境,带动国省干线开拓公路网红打卡点,运用旅游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贵州环雷公山马拉松赛事贯穿G243线凯里三棵树至雷山路段,奔跑路线沿着巴拉河畔和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途经南花苗寨、季刀上寨、朗德苗寨等民族特色旅游景点。据了解,国道243线不仅是生态文明示范路,也是乡村旅游示范路,凯里公路管理局在赛事举办期间,坚持在公路沿线、值守点开展安全巡查、志愿服务等工作,为选手、群众提供安全保障。

  凯里公路管理局从公路畅通、安全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入手,提高公路服务质量,为“村BA”赛事期间的公路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助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路旅融合新业态,切实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凯里公路管理局在省道206线麻江境内打造出30公里四路合一路段(畅安舒美样板路、生态养护试验路、“四新”“四化”幸福路、和美城乡示范路),精细化养护在提升公路安全性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公路的颜值和畅通性。

  近年来,凯里公路管理局紧紧抓住养护主责主业,夯实文化根基,精神文明之种在全体职工的精心培育下开出了绚丽之花,绽放出路旅融合新亮点。(邓家羽 沈泽钧)

  一审:陆梦珠

  二审:赵来睿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贵阳公路管理局积极推进文明创建
  2. 下一篇:赫章县民政局开展“寒冬温暖敲门”行动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