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123”工作机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
时间:2023-04-19    来源:沿河文明网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黄土镇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整治婚丧嫁娶陈规陋习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采取“123”工作机制,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凝聚一个共识。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改进,革除婚丧嫁娶陈规陋习,黄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抓工作组,明确了牵头责任、部门联合责任、村(社区)主体责任,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治机制。为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凝聚共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开好两个会议。黄土镇以乡风文明建设要求和婚丧嫁娶陈规陋习增添的经济负担为突破点,在辖区开展广泛宣传。

  开好群众会。黄土镇围绕乡风文明改进的好处,婚丧嫁娶陈规陋习增添的经济负担,组织各村(社区)以“院坝会上听民声,干群齐心促振兴”活动为载体,着力开好干部职工会、党员组长会、村民小组会,切实让群众认识到开展乡风文明改进和整治婚丧嫁娶陈规陋习的必要性,从而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厚养薄葬的新风正气,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保证整治违规操办酒席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雪花村探索“办理红事白事前,办理人需提前缴纳500元的卫生清理保证金,若在办完红事或白事后,三天内办理人将因办酒席造成的垃圾清理干净,经村指挥所检查合格后,则一次性退还500元卫生清理保证金;若因各种原因未清理或未清理干净,则由村委会牵头用500元卫生清理保证金请村内未外出务工的村民清理卫生”的经验做法,并在全镇进行全面推广。

  开好丧事从业人员座谈会。黄土镇组织辖区所有丧事从业人员召开座谈会讲政策,并逐一签订文明从业承诺书和备案登记,要求丧事从业人员以乡风文明改善为落脚点,严格执行丧事一律不得超过5天,并通知事主主动向村(社区)做好备案登记。目前,全镇所有婚事周期一律控制在3天内、丧事周期一律控制在5天内,长期以来加重黄土人员经济负担的陈规陋习得以有效遏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实三个关键。黄土镇以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劝导整治为抓手,将乡风文明改进和陈规陋习整治融入到村(社区)的日常工作中,形成实践站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努力加快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抓志愿服务。黄土镇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以志愿者服务为总抓手,以群众需求为总目标,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抓示范带动。为切实推进乡风文明改善和婚丧嫁娶陈规陋习整治工作,黄土镇采取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低保户、公益性岗位等示范带动,以党员干部带头执行为突破口。同时,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宣传引导,增强群众抵制陈规陋习的主动性,自觉遵守婚丧嫁娶有关规定。

  抓劝导整治。为有效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黄土镇按照“早报告、早介入、早劝导、早制止”机制,由村民组长、网格联户长第一时间上报信息,村工作组第一时间上门劝导、劝阻和主动提供相关帮助,镇级工作组第一时间对违规操办酒席进行劝导和整治,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极大转变了群众的陈旧观念,切实纠正了群众攀比心理,减轻了经济负担,维护了公序良俗。

  今后,黄土镇将深入贯彻精神文明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抓好执行落实,完善长效机制,让群众将自觉抵制婚丧嫁娶陈规陋习形成一种生活常态,长期坚持下去,变督导为自觉,变劝导为主动,潜移默化中形成长效,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文明新风,推动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贡献黄土力量。(何 岸)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册亨:培育文明新风尚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 下一篇:修文县普陀村:“三方共商”推进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