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环境整治有“高招” 村庄面貌大变样
时间:2022-10-13    来源:贵定县文明网    

  2022年,贵定县金南街道乐芒村以村域生活垃圾治理为契机,结合垃圾分类,有效破解群众“不愿干、没钱干、干不好”的实际问题,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新成效。

  “一张网”实现村域管理全覆盖。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利契机,全面构建网格化“一张网”整治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乐芒村全面推行“六包”责任制,挂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分别为第一、二、三责任人;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负责所包区域内的村组道路、公共区域等环境卫生,为第四责任人;农户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负责自家院落和入户道路的环境卫生,为第五责任人;村级老党员、干部、志愿者担任义务监督员,为第六责任人。形成挂村领导带头抓、驻村干部主动抓、村组干部直接抓、个体农户自己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

  发动群众,实现环境整治总动员。坚持群众主体意识,激发自主管理活力。通过大力宣传推广、树立典型等方式,让农户把整治环境当成“家务事”,改变以往“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做到自己的卫生自己整治,实现卫生问题不上交。一是召开村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等各类会议,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清洁村庄、献礼二十大”等主题活动,动员全民参与整治。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发宣传册、制作广告宣传牌等方式加强宣传。三是深入开展定南幼儿园“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进校园活动,由老师布置“打扫卫生”的特殊家庭作业,要求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整治行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长、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村庄”的生动局面。

  硬核配备,实现日常运转高效率。2022年购置垃圾桶100余个,与街道共同购置垃圾箱13个,为24名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发放环卫服24套,为130户脱贫户每户发放1个垃圾桶,明确分类操作规范,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

  强化督导,立行立改狠抓落实。以“周检查、月评比、季奖励、年考核”工作机制为统领,乐芒村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组,对各个片区常态化、不定期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销号”,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将采取约谈等方式,目前已进行电话提醒5次,当面提醒1人。

  一审:雷琴

  二审:杨婕

  三审:赵来睿

  四审:向滟伶

  五审:罗婧

  1. 上一篇:松桃:妙用“加减乘除”绘就乡村美景
  2. 下一篇:威宁“三强化”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