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三强化”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2-10-13    来源:威宁县文明网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始终把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作为文明创建的主要抓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大陈规陋习治理,全面推进丧事简办,红白喜事新办,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乡村治理,汇聚乡风文明建设大合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自治基础、强化法治保障、着力德治引领为抓手,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截至目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法治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邻里和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485条,积极提倡勤俭节约,摒弃搞攀比、讲究排场的做法,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成立246个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理事会等自治协会,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广泛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影”,一堂贴近群众的法治“扫盲课”,一群百姓身边的“免费律师”,一帮群众最贴心的“和事老”,一个有难必帮的“救援队”),实现法治户户通,铺好干群“串户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切实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文明新风尚遍地开花。

  强化党建引领,开动文明乡风建设新引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组织全县62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比五创·擂台比武”活动,采取“走村观摩+上台赛绩”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体制机制创新、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角逐,评比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6名,进一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统筹、梯次推进”持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完善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制订完善了一批易记、易懂、易操作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禁止乱办、滥办酒席和乡村红白喜事报备和“打招呼”制度,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引领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旧俗树立新风。

  强化示范带动,树立文明新风建设好榜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宗教信仰、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乱办滥办酒席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以“三洁三序、三无三美、三齐三净”为抓手,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带头,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发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看我的”“跟我来”“学我做”“见成效”。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身边好人”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文彩云 马丽克)

  一审:卯博艾

  二审:杨婕

  三审:赵来睿

  四审:向滟伶

  五审:罗婧

  1. 上一篇:松桃:妙用“加减乘除”绘就乡村美景
  2. 下一篇:黔西:文化小广场群众乐趣多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