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县下好乡风文明“三步棋”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12    来源:罗甸县文明网    
  民风淳则乡村兴,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罗甸县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移风易俗、先进典型选树“三步曲”,下好乡风文明“三步棋”,不断推动形成文明新乡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强化“育”的建设,下好乡风文明“先手棋”

  宣传宣讲强思想。组建了以党政领导、党校讲师、机关干部、思政教师、法学会成员、道德模范为主力的“1+10+7”(1支县级宣讲团、10支乡镇宣讲团、7支行业宣讲团)宣讲队伍矩阵。创新“理论+”灵活宣讲模式,采取县级领导带头讲、部门主要领导集中讲、乡级领导班子岗位讲、专家报告辅导讲、宣讲团成员深入讲、结对帮扶干部入户讲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农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乡村思想文化。目前组建宣传队伍185人,开展宣传宣讲524场次,覆盖3.3万余人次。

  文明实践强服务。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两中心融合”机制。用好用活文明实践平台,通过微信问卷调查打造“微心愿征集平台”的“线上”服务与“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治理“铁三角”机制,让网格员上门走访倾听民声的“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掌握群众需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发志愿项目,由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有针对性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022年来,全县共组建227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理论政策宣传宣讲、义诊、义剪、春耕助农、助农增收等开展活动2750余场次,服务群众22.1万余人次。

  文化活动强精神。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禀赋,鼓励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以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事迹等为主题,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配乐诗词《扫黑除恶》、旗袍走秀《老有所乐》、布依八音《阿桑接亲》、配乐诗朗诵《麻怀颂歌》等优秀作品110余个,并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民族观、文化观。同时,发挥7支乡村文艺宣传队作用,以“幸福进万家——文化精品乡村行”“戏曲进乡村”公益文艺演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村寨(社区)开展演出活动。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5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 1922场次,覆盖群众达75930人次。

图片

  把准“质”的方向,下好乡风文明“关键棋”

  问题排查明方向。依托村民会议、“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帮扶责任人开展排查,建立村“两委”负责、群众积极主动提供线索、红白理事会成员作记录的排查模式,在开展入户走访、资料核实等工作过程中,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突出问题摸排治理,深化文明生活倡导。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一对一”联系走访教育机制,明确专人联系,随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同时要求,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自觉带头,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和发扬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目前,共开展排查工作20余次,红白喜事劝导350余次,排查问题20余个,解决18个。

  建章立制明成效。出台《罗甸县规范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婚丧酒席暂规定》《关于严禁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酒席的通知》,严格落实“个人申请、村级审批、镇级存档备案”审批程序,对违反规定和承诺的予以严肃查处,100%签订承诺书。以村党组织为主导,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广泛征求老党员、退休干部、乡贤人士的意见,制定完善群众认可、切合实际、约束有力村规民约,倡导群众按照统一模式和流程操办红白事。引导群众抵制低俗婚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目前,设有结婚登记颁证室10个,共开展婚姻家庭宣传2500余次,殡葬改革宣传活动25次,发放宣传册2.6万余份。

  评选激励引领。出台《罗甸县2022年推行“积分制+乡风文明”实施方案》,制定星级普升制、积分兑换制度。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选取10个移风易俗成效显著、文明创建常态开展、“一约四会”执行有力的村(社区)作为示范点,开展星级文明实践村民评比,各乡镇、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月评比、季兑换、年表彰运行机制,纳入积分管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的积极性,培育群众文明习惯、法治意识,切实转变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

图片

  聚焦“领”的示范,下好乡风文明“长远棋”

  文明创建出风采。出台“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责任机制,采取镇村自主申报、部门联动指导、群众监督实施、评选部门测评验收为一体的方式。分门别类制定了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测评细则,常态化开展督促指导,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通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和线上线下互动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县覆盖、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局面,营造个个担担子,人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道德建设出模范。制发《罗甸县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重点将挖掘先进典型“触角”向基层延伸,在群众中寻找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有温度的典型人物。同时密切关注县内主流媒体关于好人事迹报道,拓宽挖掘渠道,纳入“好人”库管理,目前,“好人库”已收录各类典型人物线索165条。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制定评选表彰办法,实行群众参与、部门齐抓共管的联评机制。

  事迹宣传出温暖。通过开展征集优秀家训、家风故事,将“家训、家规、家风”融入道德讲堂活动,从身边生动例子、感人事迹、舆论热点话题入手,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广泛弘扬“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邓迎香、黄晓香的良好家风家训,以优秀家风家训带动社会风气,营造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用好文化墙、门头LED显示屏、好人广场、罗甸融媒APP、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载体宣传好人事迹,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 

  一审:石广琴

  二审:杨婕

  三审:赵来睿

  四审:向滟伶

  五审:罗婧

  1. 上一篇:黔西:法制宣传进苗寨
  2. 下一篇:印江县兴民社区巧用积分助乡村劲吹文明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