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么站镇:打造洁净美村寨 “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2-05-05    来源:威宁县文明办    

  2022年来,威宁县么站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洁、净、美”宜居乡村,村村寨寨“旧貌”换了新颜,村庄“颜值”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提高了。

  走进么站镇平原社区,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农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身泥。”谈起平原社区的变化,村民夏朝权老人深有感触。如今,平坦的大路修到家门口,晚上太阳能路灯照得全村灯火通明,村里处处是风景。“现在串门不用电筒了,洗好脚、洗好澡,穿上拖鞋就串门了,安全卫生,日子越来越好过。”

  环境变美了,日子就过得越来越幸福。平原社区围绕打造宜居美丽乡村,多措并举,干群携手共进,凝聚各方力量,以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等为重点,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

  “我们利用微信分组建立环境卫生调度群,把村组长和能人结合起来,让他们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作示范、树榜样,带动其他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志愿者服务,让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平原社区第一书记章力坚说。

  

  同时,还引进安防监控系统,以数字技术赋能为手段,实现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该系统共有智慧党建、政务管理、安防共建、警民联动、指挥调度、云端监控、车辆抓拍、远程对话、电子定位、关注人群等十个功能,囊括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数字技术,着力打造“活力宜居、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丰富乡村治理“内涵”。

  章力坚说:“我们联合中国移动,在社区安装了一个数字乡村的监控系统,在村级活动场所就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情况,在调度的时候看见哪家的环境卫生差,通过远程对话让其进行整改,现在社区居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么站镇坚持以“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为抓手,创建“以净为底、以美为形、以人为本”的人居环境,构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门前院落花开似火”的乡村新容,平原社区只是么站镇环境卫生整治有序开展的一个缩影。

  1. 上一篇:红色遵义:四在农家 人人向往
  2. 下一篇:锦屏县偶里乡“盘活”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