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四个聚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4-04-08    来源:绥阳文明网    

  近年来,绥阳县持续深化巩固拓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四个聚焦”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助推绥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文明积分,锻造精神文明之脊。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效。全县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实施文明积分制度,将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内容纳入积分考核,群众通过“积分超市”兑换,激发了“主人翁”热情。自文明积分制度实施以来,群众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实现了从“有事安排我干”到“有事我要干”的转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小”积分“兑”出了基层治理“大”能量。

  聚焦文化名片,砥砺精神文明之魂。作为中华诗词之乡,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绥阳县以诗歌转转会为抓手,大力营造城乡浓厚文化氛围,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质效。同时,持续开展诗词“七进”活动,深化巩固拓展“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擦亮“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乡”“中华诗词之家”“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名片。此外,绥阳县还全力打造诗歌文化空间和主题场景,将诗歌元素融入城市核心区域、旅游景区;将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市民乡风文明素养寓于文学作品之中,不断在文明新风中孕育诗歌新作品,在诗歌交流中传递文明新风尚,让诗词文化成为绥阳特色魅力,用诗歌助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聚焦文明创建,夯实精神文明之基。按照工作要求,绥阳县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以避暑旅游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水务一体化、环卫一体化改革成果,优化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2023年,打造“四兴乡村”暨乡风文明示范村示范点,以点带面全覆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聚焦文明实践,筑牢精神文明之根。按照“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大能力”要求,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绥阳县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9个,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同时,坚持把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心融合”“两心相悦”。整合宣传、文旅、科协、卫健、司法、教体等单位资源,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旅游、科技科普、卫生健康等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县级总队+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5支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分队+119支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队+N支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四级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仁怀: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2. 下一篇:安顺经开区:旧街换新颜,“绘”出城市新风采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