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强化“五力”推动文明创建持续向好
时间:2024-03-28    来源:贵定文明网    

  近年来,贵定县坚持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定”暨乡镇环境整治工作为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聚焦“环境、秩序、服务”三要素,强化“五力”持续推动文明创建持续向好,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023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测评成绩大幅提升,排位靠前,实现了既定目标任务。

  强化“领导力”全力推动高位运行。建立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成立贵定县“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定”暨乡镇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各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高度负责,严格落实“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一把手”责任制,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强化“调度力”形成整体工作格局。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县直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联动有为,实现文明创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制定“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定”活动一年一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实施“一日一巡查、一周一报告、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节,一年一考核”的日常调度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对有关测评指标进行适时调度推进。针对农贸市场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以解决。

  强化“行动力”创建活动落地落实。对标省级“十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将“十个专项行动”细化分解到对应的职能部门,专门召开会议对各个专项行动作了说明、提出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安排落实,确保责任不悬空、任务不漏项。坚持人为第一资源,第一要素,整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分钟城市社区生活圈”创建活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等,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常态长效,通过人居环境的改观进而不断提振人民的精气神,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强化“整改力”改进提升创建成效。文明创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在问题排查整改中推进工作,取得实效。针对省、州暗访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组织召开问题交办会,精准逐项交办给职能部门和相关镇(街道)进行整改落实。县精神文明办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书面形式进行交办,由专人负责跟进,不定期对整改过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达标、整改到位、常态坚持、巩固提升。

  强化“引导力”营造良好文创氛围。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建为民惠民靠民工作理念,聚焦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围绕“多网合一”,设计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我为城市添添彩”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城市社区文明实践网格化,引导市民参与,合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小手拉大手,文明家家有”主题活动等群众性活动常态化开展,让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到宣传、教育,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用好媒体宣传,刊发《文明倡议书》、开设“我家美不美,大家来看看”专栏,等等,不断引导干部群众向上向善,文明有礼。(刘代兵 邓招能)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仁怀: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2. 下一篇:盘州:全民阅读进企业 书香围绕树新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