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马岭街道以文塑旅 焕发乡村振兴“新面貌”
时间:2024-01-24    来源:兴义文明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资源的魅力所在,是旅游业兴旺发达的源泉。近年来,兴义市马岭街道平寨村围绕“以文塑旅,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坚持在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创新上下功夫,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成为旅游发展的“加分项”。
  下好“保护”棋,守好文化财产。平寨村村寨内古树环绕,有古营哨、古碉堡、古城墙等,是集少数民族特色和军屯文化为一体的自然村落,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的布依习俗。2023年以来,平寨村以营上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契机,对村内古堡、古树、古墙、古城等进行修复保护,由村“两委”牵头,引进专业施工团队,对古井进行修复保护,修复后不仅作为村内重要文化遗产,也作为人畜饮水的后备水源。针对古树,由市级林业部门指导、街道和村级共同负责,对古树加挂保护牌,为全村古榕树挂上“身份证”。同时,成立了由村支书牵头,“两委”班子成员带队,小组长、志愿者为队员的文化遗产保护队,定期对村内古堡、古城墙、古树、古井等设施进行巡逻检查,确保不遭破坏、保存完整。
  下好“传承”棋,唤醒文化记忆。“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从历史的时空中走来,营上的榕枝、残墙,诉说着历史的风霜,矗立着久远的石砌碉楼,仍在回忆大明洪武年间“调北征南”的军旗猎猎和清代咸同之季激烈战阵的号角余音。为了唤醒沉睡已久的文化记忆,村“两委”组织全村干部翻阅资料、走访入户,考察研究营上古寨历史故事。并组织开展了营上古寨专题文化沙龙活动,邀请全州多名文化学者专家到村对营上的前世今生进行研究交流,同时聘请了专家对马岭营上历史文化脉络进行挖掘梳理,建立民族文化陈列馆,记录村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让它成为游客与平寨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让文化之脉得以延续。
  下好“创新”棋,擦亮文化品牌。复兴文化,既要静态展示,还需动态表达。一方面由村“两委”牵头,“两委”干部担任队长,带领村内民族文化爱好者组成了八音文化表演队、布依民族舞蹈队、布依山歌队等民族文化表演队伍,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表演,在每年“3月3祭山”“6月24”“秋收丰收节”“布依花糯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布依特色文艺汇演活动,让传统民族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打造成为一张平寨村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另一方面,由马岭街道办牵头成立了马岭街道平寨村旅游发展专班,向上级部门争取了政策和资金支持,将营上民族特色旅游村寨旅游发展纳入兴义市(义龙新区)“十四五”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示范民族民宿、民族民俗文化服务中心、新建寨门、军屯文化展示中心、道路工程、布依村寨农耕体验、民族文化广场、布依手工坊等特色旅游标志,推动传统民族文化、军屯文化创新发展。(赵晓超)
  一审:陆梦珠
  二审:赵来睿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文明花开香满城 | 兴义市创建文明城市观察
  2. 下一篇:凤冈县:文明城市创建问需于民,群众获得感满满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