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2023年春节元宵期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时间:2023-02-10    来源:雷山文明网    

  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雷山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凝聚志愿服务总队力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春运暖程、关爱老幼、移风易俗、文化文艺等系列迎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精神,营造健康向上、文明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疫情防控在行动,健康温暖送到家

  “爷爷奶奶,这是党委政府免费给您发的防疫‘健康包’,里面有退烧药、口罩,您收好了。”在雷山县各乡镇(街道)处处闪现着志愿者的身影。1月6日,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组织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进村入户,为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指导用药、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动员疫苗接种等。据了解,雷山县共计发放3011份防疫“健康包”,为65岁以上的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提供了最基本的健康保障。

    

  雷山县志愿者深入各村为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

  环境整治庭院美,绿水青山共守护

  1月6日至12日,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500余人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景区景点、家庭户开展节前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有效推动全县“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工作,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1月11日,雷山县河长办组织全县80余个责任单位到各个责任区域河道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对河道周边及河内乱扔乱倒、污染水质、阻塞河道畅通等违规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拓展宣传渠道,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共治共享的水生态环境理念,不仅整洁了河道环境,还为群众树立了爱河护水、保护水环境的榜样。

  1月28日,雷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同步开展主题为“厚植生态优势、共享生态价值”的义务植树活动。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全面促进雷山县森林扩面提质增效,推动生态建设。据了解,当天全县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共植树14000余株,面积200余亩。

    

  雷山县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春运暖程安全行,志愿服务侵人心

  1月12日,共青团雷山县委组建青年突击队,积极在雷山县汽车站和西江高速收费站开设暖冬志愿服务点,开展秩序维护、行李搬运、疫情防控宣传等“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的暖冬行动,帮助旅客顺利返乡、安全出行、温暖过节。

  1月10日至2月2日,雷山县为返乡返岗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包含就业岗位推荐、培训意向、劳动维权、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就业补贴政策、免费乘坐直通车返岗、发放“小药包”等,据悉,雷山县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1028 人,其中“点对点”有组织输出专车7批次208人。发放“暖心返岗大礼包”和“健康小药包”8000余份。

  敬老爱老志愿忙,情暖童心迎新春

  1月11日,共青团雷山县委联合县民政局、丹江镇团委、方祥乡团委、龙头街道团工委开展“乐龄年夜饭”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村孤寡、失独、空巢老人欢聚一堂、共享年味,让老人们过一个温暖有味的春节。本次活动在雷山县养老服务中心,丹江镇猫猫河村和白岩村,方祥乡格头村,龙头街道城南社区、连心社区、观音阁社区共7个项目点开展,团县委组织14名青年志愿者和608名老年人参与活动。

  1月18日,共青团雷山县委组织在猫猫河村、观音阁社区、城南社区开展“知年俗、寻年趣、享年味”情暖童心迎新春系列活动,传递党委政府对留守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本次活动主要有安全宣讲、写对联、写福字、写贺卡、剪窗花、金桔兔、过集体生日等,整个活动现场充满活力,也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观音阁社区开展“知年俗、寻年趣、享年味”情暖童心迎新春系列活动

  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健康过佳节

  1月10日,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一线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宣传“红白喜事”打招呼,发布雷山县2023年“健康迎新年 文明过佳节”倡议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文化生活现多彩,群众喜爱乐连连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节日气氛。春节元宵期间,雷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多部门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出“‘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2023年全国春晚示范展示活动”“‘文明健康迎新春·幸福温暖过大年’春节趣味答题闯关”“墨香迎新春·春联送温暖”“迎新春‘摄影、美术、文学作品’成果展”“迎新春·猜灯谜”“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村BA”篮球赛、“学思践行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全民健身徒步、“龙灯花灯闹元宵”“玉兔迎春·和美雷山”元宵节联欢晚会等系列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雷山县广大人民群众及旅客的欢迎和喜爱,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心,让广大群众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也表达了人们喜庆丰年的美好祝愿。

    

  2023年全国“村晚”雷山县主会场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雷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在木鼓广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

  据了解,雷山县春节元宵期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志愿者参与5000余人次。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传递党的好声音、新思想,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碧江:文明实践暖人心 文明风尚树新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