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文明实践暖人心 文明风尚树新风
时间:2023-02-10    来源:“文明铜仁”微信公众号    

  为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2023年春节期间,碧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用暖心、贴心的服务把美好祝福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使广大群众在欢乐、和谐、文明、安全的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凝聚起全区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做党的理论传播者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理论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采取“宣讲+文艺”的志愿服务方式,把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舞台”,用方言、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一直在外务工,春节返乡后,经常能看到老党员、村干部等用我们听得懂的方言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场、在家里,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听得多了,我自然也能向其他人宣讲了。”滑石乡外出务工人员杨坡说。

  做优秀文化传承者

  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心语心愿”“我们的年味”“新春走基层”等系列活动,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专题专栏,通过动态新闻采访、抖音拍摄制作和短视频拍摄制作等对新春系列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组织14支队伍开展“欢歌乐舞迎福兔·璀璨民俗贺新春”地方民俗文化巡游活动表演(包含茶灯、龙灯、舞草龙、少数民族服饰巡游等各类节目)、“桃源印象˙灯耀铜仁”亮灯仪式地方民俗文化巡游、“绿色铜仁·船说碧江·铜岩放鱼”活动、“建功新时代·贯彻二十大”主题画展活动、猜灯谜活动、“新春百姓大舞台”演出活动等年俗和传统文化表演活动。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让人们出门可以参与,在家可以观看,满满都是幸福感。目前已累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相关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2.1万人次,其中组织书法爱好者免费给市民写春联活动21场次,送出春联12000余副、“福”字3500个。

  做文明生活倡导者

  “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好转,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封建迷信。”云场坪镇村民说道。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过节,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宣传,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引导群众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倡导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培育科学文明的社会新风尚。累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主题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参与群众2300人次。

  做特殊群体守护者

  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优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号召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文明创建·青春同行”2023年健康乡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为碧江群众发放“小红花健康守护包”(内含消毒液1瓶、抗原试剂2支、布洛芬1盒、感冒清片1瓶、医用外科口罩5个、N95口罩4只、健康守护手册1本),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将药品送到有需求的群众手中,代购“暖心药”,缓解群众用药的燃眉之急,也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不用为无法出门购药而苦恼。

  “谢谢你们了!我们年纪大了,平时想买点防疫物资出门又不太方便,这个‘守护包’真的来得太及时了。”瓦屋乡的张奶奶领到“小红花守护包”后说道。

  广泛开展新春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困难残疾人、结对帮扶对象,为他们送去“爱心健康包”等物资,营造邻里守望、关心关爱他人浓厚氛围。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500余场次,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送出“爱心健康包”1万余份。

  做平安出行送行者

  在铜仁旅游客运站、老铜仁客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返程乡友提供引导咨询、行李搬运等服务,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免费口罩、红糖姜茶以及泡面等物资,同时发放疫情防控、就业、文旅、生态环境保护等宣传资料并提醒旅客在返乡途中做好防护。

  “这两天降温了,在外面冷得直发抖,有杯热茶暖暖身体,感觉好多了,谢谢你们了,你们也注意保暖啊。”一位返程乡友对志愿者说。志愿者们通过分批次轮班,保障志愿服务站点正常运转和日常管理,配合做好全区春运工作,为群众出行提供“暖程”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群众4.5万余人次。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天柱县多点发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