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杨荣洪:丹心热血育新花
时间:2021-01-06    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江口县桃映初级中学有一名“夜游神”,总是出没于学生宿舍、食堂、办公室、教师,每到一处,师生都特别安心,因为,这名“夜游神”是他们的校长——杨荣洪。

  杨荣洪出生于1975年,曾获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校(园)长”,市“优秀班主任”,省“贵州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作为教育人,杨荣洪从未拈轻怕重,总是哪里需要哪里担重担。

  2012年,江口县双江镇民族中学校级领导与教职工难以融合,学校管理制度很难实施,教学质量居全县倒数。杨荣洪积极报名参加双江镇民族中学招考,并申请担任分管教学副校长。

  2015年,江口县怒溪初级中学面临校级领导管理未能创新、教职工敬业精神涣散的困境,他主动申请交流到怒溪初级中学,并担任怒溪初级中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兼督管站站长。短期内,怒溪中小学管理上新台阶,教学成绩显著提升。

  在江口县教育局跟岗学习期间,得知桃映初级中学教职工缺乏归属感和主心骨,学校无发展规划和精细化管理方法与措施等情况,他深入学校了解到该校还存在管理遗留问题、教职工之间矛盾纠纷和急需解决的安全隐患问题等,便义无反顾担起了桃映初级中学校长重任,承诺一年桃映初级中学管理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教学成绩位居全县前茅。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杨荣洪的理想。多年来,他潜心专研教学方法,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并结合乡镇中学实际优化“创设物理情景教学法”和“知识细表复习法”,成为江口县物理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多次被聘为物理学科继续教育培训老师、物理优质课评委及作为县级观摩课、示范课教师。

  作为校长,他在双江镇民族中学实行“人情+制度”管理,实施小班额教学探讨与尝试;在怒溪初级中学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中小学实施章节基础知识达标检测和二次考试达标检测。

  在桃映初级中学,为了提升课堂有效性,杨荣洪要求学校行政领导分组轮流对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听课情况进行督查,他本人每学年听课40多节,充分调动了全体教职工的工作激情。2018年,桃映初级中学中考学科总均分全县第一、全市第八,22名同学上铜仁一中录取分数线,创造桃映初级中学中考辉煌。2019年,八年级全市检测,桃映初级中学学科总分荣获全市乡镇初级中学第一。

  学生寝室,食堂,教室,办公室,就是杨荣洪的战场。

  2018年春季学期,九年级中考复习如火如荼进行着。由于压力大,九(3)班物理无人胜任,他主动承担并邀请数理化教师听课,带领数理化教师研讨、优化章节复习课和试卷讲评课。

  针对部分老师对学生辅导缺乏耐心和主动性的情况,晚自习后,他带领学校领导和党员教师进入教室给学生辅导,耐心讲解。

  得知学生寝室开关损坏、电线多处裸露,他立马邀请物理老师和后勤管理员一起进行修复、更换,直到凌晨1点钟才完成。

  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他夜访退休教师和学生家长30次,带领师生净化、亮化村寨10次。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年青中层干部快速成熟,教职工的敬业大幅度提升。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杨荣洪将学生放在心中、用心用情教导呵护。

  对贫困学生,他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困难,曾为柴泽政、石世方、柴兴等十多名学生解决就读高中的学费约8万元。2018年、2019年,他与教师欧志伟共同为18名学生解决就读高中的部分学费约3.6万元。九(5)班学生谭雨因营养不良晕倒,他及时买牛奶给她,并时常与其谈话,鼓励她认真学习。

  对于课堂教学存在迷茫的新教师,他热心沟通,鼓励骨干教师进入新教师课堂听课,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该校教师赵腾龙、田芳荣获市级优质二等奖,朱忠权、滕召茂荣获县级优质课一等奖。

  几摞书卷,浓缩岁月多少眷恋。他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业务精湛的教育教学赢得了学生的爱戴,获得了领导、教师的称赞。他以意志为翼,情倾三尺讲台,心系学生,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奋力谱写一曲平凡而卓越的乐章。(谭齐源 吴乃云)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我的脱贫故事】周尚勇: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