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的脱贫故事】周尚勇: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时间:2021-01-06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我叫周尚勇,家住余庆县白泥镇满溪村,因妻子患上“类风湿”慢性病,家庭收入甚微。

  2008年,金鸡屯实施新农村建设,我响应政府号召,从“嫁女不嫁罗家坡”的罗家坡搬迁到交通便利的金鸡屯组,住上了崭新的砖房。但是,变故突然发生,妻子患上“类风湿”的慢性病,我为了她的医药费,不得不东奔西走,四处打工挣钱。

  这时我听说了脱贫攻坚有“大病救助”的政策,我尝试向村委会提交了申请。不久,村委会就在金鸡屯召开了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审议,最后同意了我的申请。当我们再次进医院治疗时,发现原来昂贵的药费我已经能够承受了。

  2019年初,村委会领导与我谈起了脱贫的事,特别强调了“脱贫不脱政策”,即使脱贫也能够继续享受“大病救助”政策,我听了非常高兴,我也不想自己的子女一直顶着“贫困户”的帽子,也希望能够摘掉帽子。

  我在罗家坡种植了5亩的柑橘,为了防止柑橘市场销路不好,还种植了3亩的桃子,已经开始有收成,每年的柑橘、桃子都能卖得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我也发展了短期产业,利用柑橘技术,培育了一批柑橘苗,每年都带来一定的稳定收入。

  同时,在听见招聘生态护林员消息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提交申请,并成功被选上。我平时养护柑橘和种植庄稼的时候,就把巡山、宣传这些护林员的工作同时完成,真真切切地保护了金鸡屯、罗家坡的生态环境。

  我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辣椒,发展柑橘产业,现在,我的柑橘、桃子产业越做越大,柑橘苗越种越好,家庭条件得到了改善。2019年,我成功脱贫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21年,我打算把邻居的柑橘林接过来管护,再把一部分桃林换成柑橘林,柑橘苗的面积也要拓宽,加强和供销社的合作,让供销社帮忙卖柑橘,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黄印)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张宁娥:以己之力撑起一个家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