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华:放下教鞭 真心为民
时间:2020-04-09    来源:黔东南州交警支队宣传科    

  2018年3月,雷山县望丰乡乌响村,这座苗岭深山里被称为“牛王之乡”的苗寨,来了一位特殊的“教书匠”,他就是雷山县第三中学派驻雷山县望丰乡乌响村的第一书记杨昌华。在驻村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里,杨昌华俯下身子,践行初心,走遍村里的家家户户,踏遍村子的角角落落,真抓实干,真心为民,防疫斗贫,被村民们亲切称为“粉笔书记”。

  放下教鞭斗“贫”——实!

  乌响苗寨素有“牛王之乡”、“诗人的故乡”之美称,人杰地灵,但深处延绵大山之中,距离雷山县城远,全村234户926人中就有贫困户81户323人,贫困人口多,贫困深度深。

  “既然来了就真真实实好好干,就要下足功夫干好、干出成绩来!”杨昌华暗暗下定决心。

  杨昌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驻村以来,杨昌华把自己当成一名“村里人”,俯下身子,走村串寨,挨家挨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全村234户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经过深入走访,杨昌华理出思路,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党建强队伍、抓教育强基础、抓产业促发展”三项任务上。

  两年来,在杨昌华和村“两委一队”的真抓实干下,乌响村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建成合约食堂1个,灯光篮球场1个;新村委办公楼和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危房改造43户139人,易地扶贫搬迁58户232人。

  抓产业促脱贫——赞!

  能不能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发展好产业是关键。

  2019年,乌响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组织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小米种植50余亩,公司负责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以5.5元一斤的价格收购,村合作社负责联系公司收购和组织农户种植,农户负责种、管、收,带动了48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现在我们正在加大宣传,动员更多的农户种植小米,扩大规模,计划种植80亩左右。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生态茶园提升200亩桂花树套种项目要实施,产生效益后,到时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说到产业发展规划,杨昌华信心满满。

  这两年来,在杨昌华与村“两委一队”的带领下,乌响村大力发展特色小米、茶叶、青钱柳种植,稻田养鱼、黑毛猪养殖等产业。014年至2018年全村脱贫78户309人,2019年脱贫4户16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2019年年底顺利实现了“双清零”目标。

  全力以赴防疫——牛!

  1月24日,大年三十,得知全国启动一级响应后,杨昌华坐立不安,一直牵挂着自己的第二个“家”——乌响村,这一夜杨昌华彻夜未眠。第二天刚蒙蒙亮,杨昌华便动身往“家”赶。

  回到村里,杨昌华立刻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对村组干部进行“战时”再动员;开始大范围的逐户摸底排查,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疫知识;设置卡点,盘查过往人员……

  在杨昌华和村“两委一队”以及村支部党员、护林员、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共排查农户234户919人,省外务工返家或省外探亲等外来人员62人,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入户宣传群众1500余人次,劝说延办喜事1起,劝导群众走亲访友20余人次。

  放下教鞭,真心为民,从人民教师到“粉笔书记”。杨昌华,一直在这座“牛王之乡”的苗寨里,像一头的彪悍威武“牛王”带领着乌响村全体村民,快步向前,勇猛直碰,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宁大道。

   

   

  

   

   

  

  1. 上一篇:杨胜林: 退休前坚守抗“疫”一线
  2. 下一篇:李登莲:巾帼战“疫”勇担当
责任编辑:薛冠群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