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智:在防控一线践初心
时间:2020-02-18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早晨七点过,许多人尚未起床,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五里坪社区副主任董智却已经来到社区设置的检查点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做好排查登记,坚决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按照往年情况来看,这是人们走亲访友、外出务工的出行高峰期。与往年不同,位于703县道起点的疫情检查点,一个多小时的光景过去了也少有车辆进出。

  董智介绍,五里坪社区从初二开始,在检查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劝导进出人员暂缓出行或探访计划,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的及时隔离、报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愿十防九空,不可防失万一。”早上九点,董智泡了一桶方便面当作早餐,他边吃边介绍防控一线的情况:自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干部未曾放假休息,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午十点,在与同事交接后,董智驾车前往献山树林组开展走访宣传,与董智一起“下组”的还有一个大喇叭、一瓶胶水和一沓宣传单。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宣传标语,胶水与宣传单则被有机地合在一起张贴到居民房门上。

  走访中,董智还不时拿起手中的喇叭现场喊话:“大家注意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请大家加强防护,千万别出门串亲戚,电话问候、视频问候一样能表达祝福……”

  “经过多次走访排查,对本社区19个居民组1771户做到了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部登记在册。”董智介绍,共排查出从湖北省务工返乡、就读返乡、旅游返乡人员17人,外省返乡人员80人。

  为加强管理和便于沟通,董智还与这部分人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在群里询问是否需要帮忙采购物资、办理事务等。同时,董智还会选取一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方面的科普文章推送在群中供大家阅读。

  点开推送的文章,群众最关心的防治常识,均以问答形式一一解释说明。

  “说得挺明白的,没那么怕了。”“以前不知道啥情况,了解之后心里有底了。”……群众对这样的工作方法很满意。

  为保障社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做好区域疫情防范、防控工作,下午两点半,董智与12名党员、热心群众在辖区内开展消杀工作,同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宣传,筑牢群众健康的安全线。

  现场,大家背上消毒喷壶,先后到陈家院麻塘组、前进组、献山树林组等地对道路、楼房、院坝及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确保不留卫生死角,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在消杀过程中,社区干部及消杀工作人员还提醒住户,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到相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临近傍晚,忙了一天的董智再次返回到疫情检查点。“疫情面前,不惊慌、不忙乱,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打赢抗击疫情这场硬仗。”董智一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一边坚定地说。

  “此时是非常时刻,必须严防死守,不可心存侥幸,必须保障村民身体健康,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尽好这份责任。”董智说,目前,五里坪社区对于从湖北省回乡探亲及与前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已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实行居家隔离,做好医学观察。

  不一样的春节,却是一样的坚守。董智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春节坚守防控一线的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用实际行动为早日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翟伦)

  1. 上一篇:巾帼不让须眉 “逆行者”再出发
  2. 下一篇:抗击疫情,六盘水市钟山区道德模范在行动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