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莲城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时间:2022-05-19    来源:晴隆县文明办    
  为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夯实街道服务保障基础,提升服务站服务保障能力,晴隆县莲城街道从退役军人中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通过“老兵服务老兵”方式,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法,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个性帮扶”上下功夫 

  为确保脱贫致富路上退役军人一个不掉队,街道志愿服务队采取“抓重点+结实际+重帮扶”的方式,帮助排查并成功申报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4人;排查上报2名困难退役军人,成功帮助申请省级退役军人援助关爱基金资助;帮助3名退役军人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为1名搬迁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援助。 

  南街社区老兵姚某说道:“我因身体不好,常年生病,自2021年以来,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崔兴健经常通过电话询问我的身体情况,还帮助我到县局成功申请医疗救助2次,补助资金已达2万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辛苦了社区的工作员”。 

  在“政策宣传”上见实效 

  “近期,常常看到一批佩戴红袖套、身穿志愿服的老兵在村里面开展工作,无论是政策宣传还是近期的疫情防控,他们都给我们这些老兵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菜籽社区肖德高如是说。 

  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室渊入户开展工作 

  为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怀落到实处,确保辖区内300余名退役军人的相关权益得到保障和落实,通过分类施策,常住人员街道志愿服务队采取入户宣传,外出人员通过电话通知及QQ、微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和退役老兵的满意度。截至目前,“退役军人创业e贷”,统计并推荐上报1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最终成功贷款1人,涉及资金19.9万元;“健康蓝卡”申领工作,完成线上线下统计上报273人,近期正在激活申领;石化钱包优惠客户开通,分批次排查上报181人。 

  在“创新服务”上做文章 

  街道落实“一对一”包联制度,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中的各类重点对象,利用上门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困难问题症结所在,及时开展针对性思想引导,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上门服务完成优抚对象年度确认120人;实施“服务代办”事项100余件,提高了服务能力与水平,拉近干群关系。 

  街道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室渊说道:“下一步,我们将激励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服务队,争当‘领头羊’,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同时,我们将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扩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覆盖范围。稳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努力把志愿者队伍打造成街道的一张新名片!”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开阳县云开街道志愿“微行动” 彰显“大文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