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丨安顺市把士村:志愿服务树新风 宜居乡村添新彩
时间:2023-09-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把士村位于旧州镇西面,这里有着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旅游风景,同时又是旧州手工凉席的发源地。

把士村一景 

  初秋时分,笔者走进把士村,眼前庭院错落有致,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垂柳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聊天,一派村美人和的乡村图景。

  “阿姨,遇到陌生人时要提高警惕,切莫被‘高回报高收益’冲昏头脑,一定要守好自己的养老钱!”2023年以来,把士村“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走进村头巷尾,通过拉家常、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普及反诈知识。

  “‘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是从2019年3月份成立的,我也是那时加入的。平时,我们充分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谭潇雨介绍,志愿服务队还将大政方针政策、科普知识、反诈知识编写成山歌,通过村委广播室传唱,深受村民喜爱。

  “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只是把士村的其中一支志愿服务队伍。2019年以来,把士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组织成立“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领里纠纷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青年文学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

“青春伴夕阳·留住夕阳美”摄影志愿服务活动留影 

  据了解,把士村以“11811模式”(即以“一个党支部为引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用好“八支志愿服务队”,经营好“一个文明超市”,凝聚“一股社会力量”)为抓手,通过群众“点单”、实践站“接单”的方式,广泛开展红色理论宣讲、生态保护、义务巡逻、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风尚有人领,家家户户“风尚美”;创业致富有人带,家家户户“产业美”;房前屋后有人管,家家户户“环境美”……以创“十有”造“十美”为目标,各支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用一言一行得到了村民认可,也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

  在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方面,把士村先后开展了“他乡的家把士民居”“书香把士”“小手牵大手”“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青春伴夕阳”“留住夕阳美”等志愿活动,不断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干群思想交流,把群众与党支部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0年,把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借助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并发动志愿者挨家挨户发动宣传,动员全村有富余房间的村民建设乡村民宿,让“他乡的家把士民居”志愿服务项目走上了快车道,仅当年便发展乡村民宿25户。

  “您好,您的房间在二楼”……在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把士村昊荣民宿,志愿者正在为来自湖南的吴女士办理住宿。2023年8月,“他乡的家把士民居”志愿服务项目抓住“避暑热”,积极对接旅行社,吸引180余名游客入驻本村民宿,200多间客房全部爆满,为村民创收23万余元。

  此外,把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个调解室,用于开展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志愿服务。每当志愿服务队发现村民有什么矛盾口角,一时难以解决的,就会请上双方来到这里心平气和的聊一聊,再请村内德高望重的长辈劝一劝,久而久之,村民之间就形成了有矛盾、纠纷找志愿者的默契。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村民们再也不随便乱扔垃圾,房前屋后、边沟旮旯也整理得干净整洁,街边墙上种满了鲜花绿草,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在村民的支持下推进迅速。”把士村村支书陈平称,志愿服务队伍已成为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基础。(记者 吴国彬)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天柱县惠民社区:志愿服务与民同行 共绘移民社区“同心圆”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