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鑫:追逐梦想 翱翔“蓝天”
时间:2023-03-21    来源:遵义日报    

  追逐梦想 翱翔“蓝天”

  ——记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邹鑫

  “老妈,我们来了!”“快进来,快进来!”3月5日,一个平常的周末,遵义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黄河,队员余鹏、杨容和队员家属况乔乔,又像往常一样来到该队前队长邹鑫的家中,和邹鑫的母亲邹素容、妻子廖军艳围坐在一起,回忆起邹鑫以前参与救援时的点点滴滴。

  “在六盘水山体滑坡的救援中,他与外界失联、没有食物补给的情况下在泥潭中行走、搜寻24个小时。实在太饿了,只能就近采摘地里的辣椒充饥。我觉得充饥是次要的,主要是为了提神。”

  “去河南抗洪抢险那次,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但只要一开始执行救援任务,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冲在一线,看不出一点疲惫的样子。”

  “疫情防控期间,他不但要参与消毒消杀工作,还有联系物资捐赠等事务,有时候实在扛不住睡着了,手机都是拿在手上靠在耳边的。”

  “有时候看到其他参与救援的人员没有住的地方,他总是会把自己带的睡袋、帐篷让出来;有时候看到救出的群众没有东西吃,他又把自己的口粮拿出来。他就是什么事都会先考虑别人。”

  ……

  虽然没有见过邹鑫,但在大家一言一语的交谈中,一个向善向上、乐于助人、坚毅果敢、一往无前的身影浮现在记者脑海中。

  在邹鑫的成长历程中,母亲时常教育他做人要有志气,要乐于助人,要懂得忍让和吃亏。1997年参军入伍后,部队的经历,又锤炼了邹鑫能吃苦、能坚持的过硬作风。

  走上工作岗位后,邹鑫成为贵州省邮政保安押运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分公司押运大队中的一员。在朋友的带动下,他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起初,邹鑫把重心放在了帮助贫困家庭上,他走访了桐梓、务川等地的边远山区,联系爱心人士和企业为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孩子送去了衣服、粮油、书包、文具等大量物资。

  随着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邹鑫又想,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2015年夏天,邹鑫在为桐梓县狮溪镇敬老院的老人运送公益物资途中突遇洪水,面对需要救助的人,他却无能为力。“这对邹鑫的触动很大,回来后就和朋友商量,加入专业救援队学习专业的救援技能。”廖军艳告诉记者。

  2017年1月,邹鑫加入了贵州蓝天救援队。2018年,他参与组建并加入了遵义市蓝天救援队。2019年,他担任遵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作为一支专业、独立的纯公益性紧急救援队伍,邹鑫和队友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参与到志愿服务和救援工作中。

  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竭尽全力去挽救遇险人员,这是邹鑫救援的信念和坚持。自2018年组建队伍以来,他执行过大大小小的任务共计178次,志愿服务、公益救援总服务时长6000余小时。其中,包括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打捞、四川长宁地震救援、六盘水鸡场镇特大山体滑坡救援、安顺公交车坠湖打捞、河南洪灾救援、遵义正安县洞穴救援等大型救援任务。

  在邹素容和廖军艳的记忆里,自从接触救援以来,除了本职工作,训练、救人几乎成了邹鑫的全部。家境并不宽裕的他,将自己的工资全部投入救援设备和物资的购买中;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孩子,他便把孩子们带着参与日常训练和一些较为容易的救援任务;为了提升自己的救援能力,原本怕水的他义无反顾学习了潜水……

  每当接到任务,邹鑫会毫不犹豫地马上出发。到达现场后,他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救援中。不管再苦再累,只要能挽救生命,或者给逝者亲属一个交代,他就觉得是值得的。

  邹鑫曾经说过,虽然救援是艰难的逆行,是生死的考验,但救援更是善良的延伸,是寒冬的热火。一次次苦难的磨砺,一次次生死的考验,让他在救援中感受到助人的快乐,也感悟了人生的意义。

  “他每次出任务都会跟我说,回来也会跟我讲救援的经过。”廖军艳清楚记得,2022年4月14日,邹鑫前往毕节市大方县参与救援,出任务时也像往常一样打电话报备,但后来廖军艳却再没像从前那样等到那声“平安”。

  廖军艳告诉记者:“周围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邹鑫为什么要冒着危险,付出时间,在毫无报酬甚至还要自己掏钱买装备的情况下去坚持做救援?在我看来,没有为什么,他就是一个心向美好,心存正能量,可以为了自己热爱的公益事业,为了不负遇险者家属所托,而付出一切的人。”

  “中国好人榜”“遵义市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最美志愿者”……多年参与公益和救援,邹鑫获得过许多荣誉。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遵义市蓝天救援队原队长邹鑫入选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记者 向婧)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雷锋精神代代传】兴义社会义工联合会:用真情暖人心 以爱心献社会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