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花溪区萤光公益志愿者中心:微光如炬 温暖人心
时间:2023-03-07    来源:贵州日报    

  微光如炬 温暖人心

  贵阳市花溪区萤光公益志愿者中心八年践行雷锋精神

  “我们这个月会分别举办‘学雷锋’和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们的活动介绍,欢迎了解参与。”3月3日,2023年贵阳贵安绿色文明展示交流暨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活动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花溪区萤光公益志愿者中心(以下简称萤光公益)负责人李伟向参展市民和志愿者介绍志愿服务活动,为接下来的“学雷锋”公益活动蓄力。

  萤光公益是一家“出生”于高校,壮大于社会的民办非社会公益组织。

  “我们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够像乡村的萤火虫一样,力所能及地用绵薄之光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给需要的人带去希望。”萤光公益的联合创始人李伟,是一名90后青年,2014年进入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求学,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于2015年创办了贵州城市职业学院萤光公益协会,成为贵州省高校第一家以“公益”命名的大学生公益团队,第一年就吸引了220余名大学生加入。

  虽然是由大学生组成的公益团队,但是萤光公益的服务范围十分广泛,针对“一老一小、一残一困、一青一特”等群体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不管是困境老人或学童,是扶贫、助学、环保、应急救援,或是大型赛事服务,我们都竭力参与。”李伟介绍,萤光公益作为贵州省雷锋精神研究会的理事单位,在省雷研会、花溪区文明委、花溪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举办了学雷锋“三下乡”“保护河湖”“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助老“金晖行动”、助残“阳光行动”“无偿献血宣传”“垃圾分类”“禁毒防艾”等实践项目,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余项。

  萤光公益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泛,离不开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大学生们做公益,我们来买单,奖励万元公益金助力。”2017年农历新年,萤光公益举办了为山区老人拍全家福的活动,但苦于没有照片打印机,于是通过《贵州都市报》向社会求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活动主办方随即伸出援助之手,捐赠了一万元资金帮助他们完成了此次公益活动。

  李伟大学毕业后,前往毕节市七星关区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了解到长春堡镇松营小学需要资金建设新教学楼,随即联系了国酒茅台青印公益联盟,出资119万元援建松营小学。山区小学缺乏购买电脑的资金,学校需要资金购买绿化树苗,萤光公益副会长严李东拿出自己退伍费等积蓄,一个人分两次累计捐赠4.3万元助力公益……

  “这些大学生哥哥姐姐,给我们买学习用品,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读书更加有动力。”七星关区合桩小学受助学生张雅岚是一名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得到萤光公益的资助,现在即将顺利进入高中学习。

  西部计划服务结束后,为做好萤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李伟选择回到母校工作,成为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的负责人。2022年,在花溪区文明委、花溪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萤光公益注册登记为民办非社会公益机构,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志愿者已达1583人。截至目前,萤光公益志愿服务范围已覆盖贵州省33个县区,捐赠发放爱心物资价值178万余元。

  自2016年以来,萤光公益先后多次被省市共青团评为“十佳社团”,曾连续五年荣获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连续3年荣获贵州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在2022年还荣获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公益创新先锋”等奖项。(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聚火成焰 坚守“疫”线 南明志愿力量勇担当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