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代代传】王吉勇:20年志愿之路 用脚步丈量故乡山水
时间:2023-03-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二十年,能让一颗小树苗长成抵御风雪的参天大树;能让咿呀学语的婴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壮志青年;也能让王吉勇的志愿之路走遍黔山秀水。

  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省级“青清河”志愿者、“小林长”志愿者、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主任 王吉勇 

  “2003年1月,我在北京与一群青年人发起成立了贵州人公益行动网络。”20年前,在北京工作的王吉勇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26岁的他成为一名志愿者,踏上公益之路,搭建公益平台。在平台筹集的资金开展了助学、学校援建、图书室捐建等公益活动。

  王吉勇在清水江剑河段做环境调查 

  “2006年,我们的公益活动从关注乡村教育拓展到了环保领域,最开始关注的是黔东南清水江的环境保护,这也是我环保志愿者之路的开始。”随着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和公益事业的发展,王吉勇团队逐渐将公益事业的发展方向调整到环保领域。“我们也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更需要关注的领域。”2006年底,王吉勇从北京回到贵州,全职从事公益事业。成为环保志愿者后,王吉勇开始用脚步丈量河流、用镜头记录河流、用行动守护河流。

  2020年9月11日,黔仁生态与息烽县河长办、息烽县水务局等单位合作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活动,左二为王吉勇 

  2014年12月,王吉勇与汪跃云联合发起成立了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在相关部门和单位支持下,我们开展了‘贵州河流日1+2行动’、贵州省‘青清河’大学生河流守护志愿行动、饮用水源保护、海菜花计划、贵阳乐水行、贵州黔山秀水守护行动、贵州自然学堂自然体验活动等一系列项目和活动。”

  丰富有趣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积极参与,“就拿‘贵州河流日1+2行动’来说,2019年3月至2022年12月底连续开展的46期‘贵州河流日1+2行动’,累计4.37万多人(次)参与,累计巡河超过12.79万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11万小时,累计捡拾垃圾1.80万公斤。”越来越多的普通公众通过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参与贵州生态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王吉勇带领参加全省生态文明青年志愿者培训班学员开展巡河示范活动 

  除了在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开展环保工作,王吉勇在2017年和2021年还分别加入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队伍和贵州省“小林长”志愿者队伍,在本职工作之外也积极为黔山秀水守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12月18日,贵州省市两级民间河长巡护南明河,参加“贵州河流日1+2行动” 

  “从2003年参与公益到今年刚好20年了。”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和环保工作者,贵阳河流、黔东南清水江、乌江上游三岔河、水城河、安顺贯城河都留下过王吉勇的足迹,“踏踏实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南明河出现的海菜花、清水江、南盘江、乌江等河湖的水清岸绿见证了王吉勇与和他一样的环保志愿者的坚持与奉献。

  有人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20年前,王吉勇在心中埋下了公益的种子,走向志愿之路;20年后,越来越多像王吉勇一样热爱家乡山水的人参与其中,成为守护故乡山水的志愿者。王吉勇也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志愿者队伍之中,“我也会发挥自己作为省级‘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和‘小林长’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动员和支持更多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巡河护林等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和守护者。”(记者 杨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雷锋精神代代传】任广园:帮助他人,也温暖自己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