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代代传】任广园:帮助他人,也温暖自己
时间:2023-03-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3年是任广园做志愿服务的第15个年头,15年公益之路,他和团队帮扶各界群众达10余万人,协调发放价值近2亿元的善款和各类物资。

  坚持不懈 只为做好志愿服务 

  “那时什么都没有,一间办公室,制作的小红帽、马甲就是全部家当。”谈起如何走上志愿服务道路,任广园说万事开头难。2008年任广园带领身边的5位小伙伴创建了盘县义工联合会(现盘州义工联合会)。他们在马甲上印了一行字:“我们不求回报,只需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不是旁观者!”

  “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抱着这样的信念,任广园克服了很多困难,也影响了很多身边人加入进来,会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近7000人。

  任广园说:“每个人都能够尽我所能去做举手之劳,又能够帮助别人,对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起到推进作用,是当前社会所需的,对社会也是具有积极影响的。”

  坚守初心 不断壮大服务队伍 

  要想把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做强做大、惠及更多群众,光靠少数人的一腔热血是不够的。盘县义工联合会先后赴深圳、上海、北京等向成熟公益团体学习经验和做法后,在盘州开展益童助学、宝贝回家、鞋盒礼物、乡村儿童安全教育、乡村小学支教、生计助学等公益项目,帮助群体从重病患者、留守未成年人逐渐扩大到残疾人、独居老人、待业人群等各类群体。

  “现在的队伍中,党员占了很大一部分。”任广园说,联合会2014年成立了党支部,在参与的各类公益活动中,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任广园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有一次去乡镇给受资助的孩子们发放助学款。他个人资助的小女孩名叫小丽,发完助学款后,任广园又去了另外几个村,返程时却发现小丽一人站在路边,将手里的三个鸡蛋递给他。原来小丽知道他没吃午饭,就回家煮了3个鸡蛋。不知道任广园什么时候回来,小丽在路边等了6个小时。“受助者回馈的温暖是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的巨大精神支柱。”任广园说。

  任广园认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需要贯彻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需要每个人积极践行、不断实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璀璨、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和价值。(实习记者 徐崟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雷锋精神代代传】周余庆:奉献一颗爱心 做好每一份“答卷”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