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代代传】周余庆:奉献一颗爱心 做好每一份“答卷”
时间:2023-03-06    来源:多彩贵州网    

  “我只是想奉献一颗爱心,温暖每一个人。”现年71岁的周余庆是贵州省王武监狱的退休干警,退休之后,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之中,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十三年。

  学无止境,是她交给这份工作的答卷 

  “阿姨,您那么大年纪了,还来参加考试啊?”

  “年纪大了更需要学习。”

  这是周余庆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时和监考员的一段对话,周余庆一直坚持,活到老要学到老。

  “想要做好志愿服务这项工作,我得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作为一名全身心投入志愿工作的志愿者,周余庆再三思考后,开始了自学之旅。

  当周余庆看到很多老年公寓里的老年人存在心理疾病时,她自学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做起了老年人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当她看到周围人缺乏节约用水的意识时,她就带着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去参观麻堤河再生水厂,让公众近距离了解污水处理流程,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当她在外看到北京、上海等地的社会工作做得很好时,她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当她在工作中刚开始接触到电脑这个“新玩意”时,她就到图文店去拜师学艺;她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致力环保,是她交给生态环境的答卷 

  “看到环境越来越好,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我真的很欣慰。”谈及这些年来为之付出的环保工作,周余庆脸上洋溢着笑容。

  周余庆自退休以后就开始做起了环保志愿者,2014年成立了“圆梦爱心社”,带着身边的退休人员、老年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保护湿地等志愿服务活动。周余庆和圆梦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常常拿着钳子、提着桶,到溪河、南明河、小车河等河流巡查,捡河道周围的垃圾,记录厂区污水的排放情况。如若发现污染严重的情况,她都会及时报送所属地的职能部门并跟进处理。她们坚持每十天开展一次河流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到118期,从未间断。

  想要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还是需要从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做起。周余庆经常带着圆梦爱心社的志愿者们进社区、进校园开展环保科普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幼儿园、农民工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故事会”活动。“我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周余庆说。

  乐于助人,是她交给自己内心的答卷 

  老人群体是周余庆和圆梦爱心社这些年来一直重点关注的对象。

  2021年,周余庆带着圆梦爱心社的志愿者开展“贴心小棉袄”行动,关爱空巢老人。他们进入社区、老年公寓、老年大学等场所给空巢老人们送去温暖,陪他们聊天谈心、请专业老师教他们剪纸以及给他们表演节目等,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现在已经有不少老人亲切地叫她“妹妹。”当记者提及请专业老师的经费从哪来时,“都是义务的,他们都想跟着我一起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周余庆回答。

  “我做志愿服务工作的初衷就是想学雷锋做好事,带动更多人一起做志愿工作。”周余庆说,她将持续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实习记者 滕建珊)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雷锋精神代代传】贵州兴义:播撒志愿服务“种子” 让群众乐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