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代代传】贵州兴义:播撒志愿服务“种子” 让群众乐享美好生活
时间:2023-03-06    来源:贵州文明网    

  罗国艳是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木陇街道步马安置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她都要接待社区里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们,辅导他们完成作业。有时也会陪他们做手工、玩游戏、阅读书籍。“每天孩子们完成学习后,我们都会教他们舞蹈、音乐、画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在罗国艳看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充实而有趣。

  在兴义,有很多和罗国艳一样的志愿者,像一粒粒“种子”扎根基层、服务一线,清理社区环境、帮助居民就业、陪伴孩子成长、关爱老人生活……

  近年来,为盘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兴义市通过“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常态化开展”模式,积极发挥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作用,建立“3+2+14+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社工+志愿者+社区”服务模式。2022年,兴义市以“中央音乐学院乐种子”课堂巡回宣讲活动为基础,以群众之“乐”为核心,由兴义市志愿服务总队发起,拓展建设涵盖“学、居、业、游”四个方面的“乐种子”群众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项目。

  2022年7月1日,兴义市“乐种子”志愿服务队在乌沙中学开展各类音乐乐器教学表演。图片来源:兴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该项目通过“乐种子”志愿者网格化包保村(社区),深入基层收集群众诉求并逐级解决,兴义市志愿服务总队结合群众需求精心调研设计子项目,成立相应志愿服务队伍实现项目“一对一”服务,针对重点难点村(社区)采用引进社会组织入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长期未解决问题。截至2022年底,项目已发动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572个,超3.5万名“乐种子”志愿者参与其中,发起子项目21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万场次,切实解决群众困难13万余件,服务时长超过200万小时,服务群众达32万人。

  2022年7月,兴义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进田间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 图片来源:兴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作为一名“乐种子”志愿者,兴义市万屯镇兴化中心教师向涛每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心里就觉得很幸福,“我每一次的一点力所能及,不仅能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还能带给他们快乐,我就觉得值了。”

  拥有9年志愿服务经验的廖志旭,是黔西南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参与“乐种子”志愿服务后,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在他和辖区志愿者共同努力下,群众改变生活习惯,提高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社区环境变美了,群众笑容更多了。

  经过一年项目开展,“乐种子”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下一步,兴义市志愿服务总队将充分发挥网格化包保优势和‘乐种子’志愿者作用,在‘学、居、业、游”’四方面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内容和载体,在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同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并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兴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兴义市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黄志松说。(记者 赵来睿)

  一审:杨 婕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贵阳市花溪区萤光公益志愿者中心:微光如炬 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