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躬行”志愿情 “实践”服务心
时间:2022-03-25    来源:黎平县委宣传部    

  黎平县始终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用文明实践拉近群众距离。

   

  走普通“百姓路”组建“服务队”。组建由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党员干部、民间协会会员、返乡创业人士、个体工商户、“春晖服务社”社员等为成员的“关爱百姓”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工作需求+百姓期盼+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大力招募,组建“便民春风”税收志愿者服务团队等,整合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立体化形成志愿服务合力。

  用通俗“百姓话”讲好“大道理”。理论、法律、农技、科普等志愿者采取“双语”宣传宣讲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思想理论、全面解读惠民政策、深刻阐述乡村振兴,以鼓楼、花桥、院坝、田间、地头等为阵地,用通俗“百姓话”向服务对象讲好、讲通、讲清“大道理”,广角度解决百姓听不到、听不懂、听不进及不愿听、不愿做、不愿想的“六不”问题。

   

  以平凡“百姓事”传播“好声音”。直切文明实践主阵地,创新“现场教学+远程教育”“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宣传模式,以贴近百姓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途径,既有惠民政策理论知识传授,也有农业生产生活技术教学;既有普通百姓先进事迹宣讲,也有文化惠民文艺视觉盛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激发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力。

  暖寻常“百姓心”培育“文明风”。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针对不同的特殊群体、重点人群,组织志愿者以“多跑腿、多流汗”主动服务方式,以“敲门行动”定期上门看望、慰问、服务百姓,立足百姓需求把暖心实事办到百姓家、办在百姓家,真正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广大百姓“少跑腿、不跑腿”,让“文明实践风”吹到百姓心坎上、透进百姓心窝里。(詹家斌 吴谋丹 黎芳)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从“迷彩绿”到“志愿红”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