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近段时期志愿服务重点活动的工作提示
时间:2023-01-12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各市(州)精神文明办、省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央文明办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工作落细落实,发挥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作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结合贵州省实际,现就开展近段时期志愿服务五项重点活动作如下提示。

  一、开展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政策优化,各地各单位要继续组织志愿者以社区、医院为重点开展服务。做好城乡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宣传引导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向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孕产妇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倡导邻里互助、“分享药箱”,做好相关药品的抗原试剂发放,组织有医疗技术的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并送药上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相关科普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掌握健康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医院相关志愿服务,针对许多医院救治工作压力大、人手紧张的现状,各地精神文明办可会同卫健部门,组织医院根据需要招募志愿者,充实医务工作力量,开展导诊、测温等服务,协助专业医护人员做好医疗救治辅助工作;招募医务人员、驾驶员、担架员等志愿者支援120急救转运工作,确保急危重患者的需要第一时间得到响应,特别是农村重症病人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二、开展好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精神文明办、公安、民政、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工会、共青团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为群众提供分众化、多元化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春暖农民工”“春风行动”“暖冬行动”等服务活动。要在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便民服务。在重点路段、主干道沿线,组织志愿者开展秩序维护、车辆援助、茶水供应等服务,帮助群众平安过节、顺利返程。

  三、开展好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精神文明办、文化和旅游、体育、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等相关单位,要组建文体小分队、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城乡社区、工矿企业、场站码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基层一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庆新春”“党的声音进万家”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撰写春联、剪纸送福、拍摄全家福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基层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四、开展好重点群体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精神文明办、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关工委、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要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聚焦生活困难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要重点围绕高龄、失能、独居、空巢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不能陪伴过节的老人,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以助餐、助医、助行、助防诈和常态化陪伴等志愿服务。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复兴少年宫等文明实践阵地,为孤困未成年人、留守未成年人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要针对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生活帮扶、就业指导、康复医疗、居家照料、交通出行等志愿服务,及时满足困难群众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日常需求,解决就诊求医、物资运输等生活困难。

  五、开展好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精神文明办、公安、文化和旅游、民政、退役军人、市场监管、林业、乡村振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以春节为持续移风易俗的有利时机,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一线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集中整治“脏乱差”。倡导理性消费、节俭之风,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祭祀等行动,营造家庭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把做好近段时期五项重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安排的重点任务,做好工作统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新阶段志愿服务的新气象。

  请各地各单位于2023年1月17日前将《2023年第一季度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反馈省精神文明办。五项重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请根据2023年1月4日省精神文明办《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工作提示》要求,纳入2023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内容,并于3月21日前报省精神文明办。

  联系人:陈富,电话:0851-85891785,13984627693;邮箱:gzzyfwzdc@163.com。

  

  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2023年1月11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工作提示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