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工作提示
时间:2023-01-09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各市(自治州)精神文明办,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22〕14号)要求,将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重点,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做好该项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切实做到行动有方案、服务有内容、活动有安排、工作有成效。

  二、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好已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组织群众性宣传教育、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培育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五个方面内容,结合融入全省“多彩贵州·志愿黔行”“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等活动内容,立足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特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城乡居民都成为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三、务求实效,真情服务群众。各地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充分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馆(站)、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阵地,注重发挥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春节返乡人员等群体作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扶弱助残、孝老爱亲、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强化宣传,认真总结经验。各地各新闻宣传单位要强化活动宣传报道,充分用好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各文明委成员单位要用好本系统宣传平台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本地本单位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志愿服务的进展成效,形成情况报告,于2023年3月21日前报省精神文明办。

  联系人:陈富,电话:0851-85891785,13984627693;邮箱:gzzyfwzdc@163.com。

 

  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2023年1月4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关于表彰贵州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和优秀作品奖的决定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